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一湖兩海”生態逐步改善
2019-12-26 19:2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26日電(記者李雲平)經過近年來的綜合治理,內蒙古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水質指標總體向好,野生動植物種類穩步增加,生態環境逐步改善。

  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是內蒙古重要的三大淡水湖,在調節氣候、修復生態、涵養水源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前些年,由于自然原因和人為因素,“一湖兩海”出現不同程度的湖面縮減、水質變差等問題。

  據呼倫貝爾市副市長任宇江介紹,當地圍繞“穩定水量、改善水質、提高環境品質”的目標,統籌推進呼倫湖各項治理措施。截至2019年11月底,呼倫湖水面面積達2037.3平方公里,較2018年擴大18.3平方公里,化學需氧量、高錳酸鹽指數、總磷、總氮含量均同比下降。“呼倫湖生態環境逐步改善,自然保護區內野生鳥類、魚類種數分別達345種、32種,種群數量也有所增加,野生動物棲息繁殖地與魚類洄遊通道得到良好保護。”任宇江説。

  烏梁素海是黃河流域最大淡水湖,于2019年4月啟動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工程,計劃利用3年時間持續改善流域生態功能。巴彥淖爾市副市長劉志勇説:“我們每年至少向烏梁素海生態補水3億立方米以上,確保湖區水質、水量穩定。目前,烏梁素海總體水質為五類,水質污染物指標與上年相比有所下降,鳥類數量有所增加,生態功能正逐步恢復。”

  岱海是內蒙古第三大內陸湖,通過重點實施“兩節(農業節水、工業節水)、兩補(河道疏浚、應急補水)、兩恢復(生態恢復、水質恢復)”的措施,湖面縮減趨勢明顯放緩,水質下降趨勢得到控制,水域生態環境得到初步好轉。烏蘭察布市副市長雷儒鑫説:“截至2019年11月底,岱海湖面積為52.5平方公里,周邊地下水位比2017年上漲58.86釐米,流域內植被覆蓋率由2015年的68%提高到目前的70%,鳥類種類由2016年68種增加到目前的91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2019,精“彩”紛呈
2019,精“彩”紛呈
本年度最後一次日食現身天宇
本年度最後一次日食現身天宇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9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