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代表在傾聽”:基層人大代表履職記
2019-12-26 19:0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圖文互動)(1)“代表在傾聽”:基層人大代表履職記

  北京市豐臺區人大常委會東高地街工委在萬源南裏社區召開第三選區代表見面會(10月30日攝)。  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題:“代表在傾聽”:基層人大代表履職記

  新華社記者俠克、田晨旭

  “請大家放心,我們會盡快梳理大家反映的問題,隨後向有關部門反饋並及時跟進。”寒冬時節,在北京市豐臺區東高地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豐臺區人大代表母林華正與前來反映問題的居民代表一一溝通,並認真地將居民提出的問題記錄在冊。

  今年年底,豐臺區在區、鄉鎮兩級人大代表中開展人大代表集體接待選民的“代表在傾聽”活動。人大代表們充分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形成了“聽民聲”的新渠道。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要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健全代表聯絡機制,更好發揮人大代表的作用。東高地街道是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所在地,為打通人大代表聯繫群眾渠道,東高地街道和航太一院黨委在萬源西裏社區一棟居民樓裏設立了140平方米的 “人大代表之家”,並設置專崗工作人員,實行8小時工作制和休息日預約制,確保及時聽取群眾建議。同時,街道還在各社區建立人大代表聯絡站,讓居民不出社區就能向人大代表反映問題。

  居民張女士説:“有了‘代表之家’和聯絡站,我們反映問題方便多了,小事到聯絡站,大事到‘代表之家’,到哪兒都能找到代表,真是太好了。”

  朱二紅是東高地街道萬源南裏社區的一位居民。因歷史原因,她所在的東高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附近常年聚集著大量遊商和違停車輛,環境堪憂。為此,她在接待會上向人大代表們反映了這一問題。

  會後,與會人大代表迅速將此事反映給街道辦事處。經過人大代表前期充分調研和後期督辦,問題得到解決——街道協同城管部門引導遊商進入菜市場內營業,同時修建小微花園提升街容街貌。

  當人大代表將問題辦理結果反饋給朱二紅及其他居民時,大家都交口稱讚。朱二紅説:“多虧代表們幫我們反映,以後有事就找人大代表。”

(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圖文互動)(2)“代表在傾聽”:基層人大代表履職記

  北京市豐臺區人大常委會東高地街工委在萬源南裏社區召開第三選區代表見面會。圖為居民代表在發言(10月30日攝)。  新華社發

  暢通民意反映渠道,確保代表履職盡責,東高地街道的實踐是豐臺區“代表在傾聽”活動的一個縮影。在本次“代表在傾聽”主題實踐活動中,共有515名區、鄉鎮人大代表深入151個選區的人大代表聯絡站,召開選民見面會171場,近4000名居民代表參加。人大代表們就環境治理、小區管理和交通秩序等問題傾聽群眾意見建議,共徵集意見建議 1195條。經過“吹哨報到”協調、分級分類推動,截至目前,已解決問題310件。

  “我們的人大代表很受群眾歡迎。”豐臺區人大常委會委員、區人大常委會研究室主任劉藏生説,“代表在傾聽”活動讓人大代表從“會議代表”變為“履職代表”,從分散式傾聽改進為集中傾聽,使代表的督辦力度更大,解決問題的效率更高。

  劉藏生説,接下來豐臺區將把“代表在傾聽”活動作為代表密切聯繫選區選民的形式固定下來,建立長效聯繫機制。同時將“代表在傾聽”活動作為代表履職評價的重要內容,完善代表“家”“站”建設辦法等一整套制度,促進人大代表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常態化。

  已任職3屆的豐臺區人大代表胡晉華説,在多年聯繫群眾、為民奔走的過程中,她逐漸感受到人大代表工作的價值所在,也愈發珍惜肩上的責任。“人大代表是人民選出來的,只有群眾滿意,我們的工作才有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初晴麥積山
雪後初晴麥積山
海河“精靈”
海河“精靈”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2019,精“彩”紛呈
2019,精“彩”紛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9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