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林志:用生命踐行誓言
2019-12-26 18:0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周林志:用生命踐行誓言 這是周林志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重慶12月26日電(記者周聞韜)當人民群眾的生命受到嚴重威脅時,他毫不猶豫,勇鬥歹徒,用自己的生命踐行了“不畏兇險,挺身而出”的誓言,他就是原民航重慶管理局公安局消防科科長周林志。

  1948年,周林志出生于四川省蓬溪縣,1969年4月參加公安消防部隊,1971年7月加入中國共産黨,歷任重慶市公安消防一中隊戰士、四中隊隊長、江北分局消防科副科長,1990年9月轉業任民航四川管理局公安處民警、消防科科長,1997年5月任民航重慶管理局公安局消防科科長。

  自1969年參加公安工作以來,周林志三十年如一日,兢兢業業,恪盡職守,為消防事業嘔心瀝血,他曾多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和優秀共産黨員。

  1999年6月13日21時50分,十余名持刀歹徒在重慶市江北區民航家屬院內調戲婦女,並圍攻、毆打前來制止的民警和保安人員。此時,正生病在家休息的周林志聞訊後,毫不猶豫地衝出家門,與其他人一道,赤手空拳與持刀歹徒展開殊死搏鬥。期間,周林志不幸被一名歹徒刺中腰部,但他仍強忍劇痛,死死扭住歹徒不放,終因傷勢過重倒在地上,壯烈犧牲,終年51歲。他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人民警察大義凜然、不怕犧牲的英雄氣概。

  周林志犧牲時,女兒周琰剛滿20歲,正臨近大學畢業。父親犧牲後,周琰立志接過父親的接力棒,毅然加入了重慶機場公安隊伍。從警20年來,周琰一直從事基層一線工作,先後在機場派出所、刑事偵查支隊、特警支隊工作,憑著一股子堅韌與執著,她從普通民警成長為一名基層領導幹部。平日裏,無論是摸爬滾打搞訓練,還是風吹日曬站值守,周琰總是一身戎裝,表率在前。

  “機場是城市的門戶,安全上要嚴防、嚴控、嚴打,我們機場警力跟著航班走,特警更是24小時值守,工作十分辛苦,但換來的是轄區的平安、群眾出行的平安,感覺很有成就感。”周琰説。

  在烈士精神的感召下,重慶市公安局機場分局秉持“科技強警,信息化支撐”的理念,努力提高空防安全工作的法治化水準和規范化程度,為維護重慶機場和空防安全、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本年度最後一次日食現身天宇
本年度最後一次日食現身天宇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39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