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完成太陽帆在軌關鍵技術驗證
2019-12-26 18:0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2月26日電(記者王瑩、高爽)近日,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研制的“天帆一號”(SIASAIL-I)太陽帆搭載長沙天儀研究院瀟湘一號07衛星,在軌成功驗證了多項太陽帆關鍵技術。

  太陽帆是利用太陽在薄膜上的反射光壓提供動力的航太器,在航行過程中不需消耗額外化學燃料和工作介質,具有品質小、收展比大、成本低、功耗低、航程長的特點。太陽帆被認為是目前極具可能到達太陽係外的航太器,在小行星探測、地磁暴監測、太陽極地探測及空間碎片清除等方面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

  能幫助衛星行走如此遠距離的“天帆一號”太陽帆體積並不龐大,發射前大小不到0.5個立方星,這得益于其將柔性膜折疊存儲在展開機構內部。

  據“天帆一號”項目負責人、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空間自動化技術研究室副主任劉金國研究員介紹,瀟湘一號07星衛星平臺正常入軌之後,太陽帆通過兩級組合展開方式開展技術驗證。一級展開釋放採用了熱切割和被動釋放機構,通過儲能裝置將太陽帆帆體從衛星平臺中推出並翻轉90度;二級展開機構採用主動驅動伸出四根雙穩態帆桁,逐漸展開聚酰亞胺帆膜形成光帆,帆膜展開尺寸約為0.6平方米。

  從當前在軌返回的數據和圖片表明,“天帆一號”太陽帆關鍵技術試驗進展順利,在軌驗證了微小衛星兩級主被動展開係統、多帆桁同步展開機構、可展開雙穩態桿技術、柔性帆膜材料、帆膜折疊展開技術等多項關鍵技術,標誌著太陽帆關鍵技術試驗驗證任務取得成功。

  此外,“天帆一號”還將開展機構壽命、材料特性和軌道高度等研究,驗證其離軌能力並探究其在空間碎片減緩中的潛在應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本年度最後一次日食現身天宇
本年度最後一次日食現身天宇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9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