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邊境線上的鐵飯盒
2019-12-26 15:1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26日電(記者曹祎銘)冬日的黃昏,海風擾動著窗簾。

  “爸,春運又要開始了……”在廣西北海火車站的職工宿舍裏,剛剛結束一天工作的劉懿萱撥通了父親的電話,“最近一段時間我就先不回家了,我想和你們一樣,堅守在工作崗位上……”

  電話那頭傳來的背景音,是劉懿萱熟悉的火車汽笛聲,回蕩在廣西憑祥這個西南邊陲小城的山谷間。

  劉懿萱的父親劉星憑挂斷與女兒的通話,拎著雖有銹跡但依舊光亮的鐵飯盒,跳上即將駛向越南的貨運列車。鐵飯盒裏裝的是劉星憑母親多年來堅持為兒子準備的工作晚餐。

  劉星憑是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南寧車務段憑祥站的交接員。1988年,他跟隨父親劉月胡的步伐進入鐵路係統工作,主要從事中越兩國間出入境鐵路貨運列車的貨物交接工作。

  “父親吃飯用的鐵飯盒是爺爺退休後留給他的。”劉懿萱説,“小時候,爺爺也經常拿那個鐵飯盒喂我吃飯。”

  1958年,21歲的劉月胡退伍後進入鐵路係統工作,後來在廣西憑祥當上了火車司機。

  “爺爺開的是蒸汽機車,需要燒煤來提供動力,速度只有每小時40公里。”劉懿萱説,“他經常抱著我在家門口看駛過的火車,偶爾也拉著我走他曾經工作過的鐵路線。”

  位于憑祥火車站的憑祥鐵路口岸是綜合性客貨聯運國家級一類口岸,也是廣西唯一的鐵路口岸。綿延的鐵路線經這裏通往越南。

  “那時候工作環境比較差,一天工作下來,父親渾身都是黑油、炭灰。火車上也沒有工作餐,到了飯點,就把從家裏帶來的食品裝在鐵飯盒裏,放在煤爐上加熱,時間久了,鐵飯盒底部也被熏成了黑色。”劉星憑説。

  劉懿萱的母親也在鐵路係統工作,是南寧貨運中心憑祥營業部的貨運計劃員。在劉懿萱的記憶裏,節假日裏,父母幾乎沒時間回家吃團圓飯。“我小時候常常問爸媽,為什麼我放假的時候他們總是在忙,沒有時間陪我玩。他們説因為要工作,鐵路上的工作很重要。”

  進入鐵路係統工作後,劉懿萱才漸漸明白了父母話裏的責任。

  “父親的工作是做好出入境貨物和車輛交接,這要求他們細致嚴謹,不能有一點差錯。”劉懿萱説。

  中越國際貨物列車一開二十多年。列車從黑皮車變成綠皮車,再變成如今的空調車;進出口貨物也從原先的初級工業品、礦産品擴大到現在的電子産品。

  如今,劉懿萱也背上了行囊,跟著父親和爺爺的腳步,帶著家人的囑托,成為廣西沿海鐵路公司北海站的客運員,開啟了屬于她的“鐵路人生”。

  一家三代人見證了中國鐵路的不斷發展。與父親和爺爺不同的是,劉懿萱在工作時,已不再需要那只鐵飯盒了,但鐵飯盒仍在她的心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回味”2019
“回味”2019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9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