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史前彩陶驚艷亮相國博
2019-12-26 14:2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記者施雨岑)中國國家博物館近日聯合甘肅省文物局、甘肅省博物館等十幾家文博單位推出“國色初光——甘肅彩陶藝術展”,以194件(套)精美的史前彩陶,充分展示黃河流域史前文明的沉厚悠久與輝煌燦爛。

  本次展覽分為“黃土下的彩色世界”“筆畫與色調的奏鳴”“大自然的生命組歌”和“精神的家園”4個單元,展品涵蓋甘肅彩陶各個歷史時期,涉及文化背景、彩陶制作、風格流派、自然物象、精神生活等各類主題,其中許多彩陶是第一次面向公眾展出。

  據介紹,甘肅的彩陶文化跨越5500年,歷史悠久,因此多數彩陶展會從考古與歷史角度入手進行策劃設計。本次展覽則嘗試變化角度,將考古與歷史作為時代背景,重點闡釋各個時代彩陶的藝術特徵、演變規律和文化內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回味”2019
“回味”2019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9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