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個細節看“移民”如何成市民——貴州黔西南探索扶貧搬遷社區治理
2019-12-26 11:1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2月26日電 題:三個細節看“移民”如何成市民——貴州黔西南探索扶貧搬遷社區治理

  新華社記者施錢貴

  “全面完成188萬人易地扶貧搬遷!”近日,貴州省經濟工作會議上傳出了令人振奮的消息。作為貴州省易地扶貧搬遷人數最多的市(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搬遷人數約佔全省搬遷總人數的18%。為減輕搬遷群眾從農民變市民過程中的“陣痛”,黔西南州不斷探索,形成了一套易地扶貧搬遷的社區治理體係。

  “農低保”變成了“城低保”

  “農村低保被轉成了城市低保,低保金差不多翻了一倍。”65歲的老人張家英説,易地扶貧搬遷改變了她的生活,“以前在農村幹農活,平日裏都難得穿一身幹凈的衣服”。

  張家英老人原來住在晴隆縣紫馬鄉,原本家境還算殷實。後來因為兒子借貸買拉煤車虧本,欠下了近50萬元的外債。為了還債,兒子只身外出打工,兒媳不知所終,把兩個年幼的孩子扔給了她和老伴。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後,她們一家搬到了興義市。

  得益于黔西南州實施的“新市民居住證制度”,兩個孩子的農村低保被轉為城市低保,每個月有1000余元收入,加上張家英和老伴的養老保險,“基本生活沒問題”。

  “一開始,由于一些群眾對未來的生活、新的環境心存擔憂,擔心搬到城鎮後失去農村的土地、山林等權益,很多人不願意搬遷。”黔西南州副州長、公安局局長李淞説,為了解決群眾後顧之憂,當地從戶籍改革入手。

  李淞介紹,自2018年5月3日起,黔西南州在貴州省率先實行“新市民居住證制度”。新市民居住證持有人在農村權益保障不變的基礎上,享受城鎮公共就業、教育、就醫、社會保障等7類39項權益,為推動搬遷群眾享有同等城市配套、同等公共服務、同等市民待遇和融入新環境提供制度保障。

  動物圖案為老人小孩“導航”

  “在老家的時候不會走錯,來這裏,路、樓都是一樣的,容易迷路。有一次走到社區廣場那裏,怎麼都找不到路,最後只好找一個人帶我回來。”今年64歲的布依族老人盧庭美説。

  為讓像盧庭美這樣不識字的搬遷老人和孩子方便回家,興義市栗坪社區在居民樓上貼了動物圖案。同時,在小區內不同區域的道路兩側,還專門畫上了不同顏色的線條,以便為社區的這部分特殊群體“導航”。

  記者看到,栗坪社區每棟樓上貼的動物圖案都十分形象,且具有唯一性,夜間還會發光。“小區樓宇看上去都差不多,個別老人、小孩不容易找到回家的路。”興義市委黨校副校長、栗坪社區第一書記張琨説,雖然迷路不具普遍性,但是為了方便群眾,也要堅持做。

  為搬遷群眾提供精細化的服務,這是黔西南州很多安置點正在探索的做法。為了解決孩子放學後無人照管的問題,社區配套建設了四點半課堂;為讓社區的老年人有娛樂場所,社區配套建設了日間照料中心;為了解決搬遷群眾的就業問題,社區引進了扶貧車間……

  除完善易地扶貧搬遷後續工作“五個體係”外,黔西南州于2017年底率先提出了“新市民計劃”,在産業發展、文化旅遊、教育發展等十三個方面推出一係列配套措施,讓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

  把“土”地名一起搬進城

  膽大坡、幹壩子、寶山田……這些聽起來帶著鄉土味的地名,曾經是黔西南州貞豐縣龍興街道辦事處心安處社區搬遷群眾過去居住的地方,搬進城後,這些村寨名成為他們居住的樓棟名。“為了消除搬遷群眾的陌生感,我們堅持人和地名一起搬。”龍興街道辦組織委員王啓玉説。

  “不但要把人搬過來,還要把‘鄉愁’搬過來。”義龍新區木隴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國波説,為了讓群眾記住過去、記住“鄉愁”,社區還建了一個麻山鄉村記憶館,裏面收集了麻山鄉居民過去生産生活所用的上千件物品。

  王國波介紹,該社區共安置了1067戶5700余人,其中大部分都是麻山人。麻山鄉地處石漠化山區,因當地山亂如麻而得名,那裏曾經“土如珍珠、水貴如油、漫山遍野大石頭”。“走進鄉村記憶館,讓搬遷群眾留鄉愁、感黨恩。”

  此外,很多地方還堅持文化和人一起搬。麻山社區還根據搬遷群眾少數民族較多的特點,成立了“民族聯合議事會”,由社區的苗、布依、漢等民族裏比較有威望的人員以及社區幹部組成,集體商議社區大小事務、鄰里糾紛等。

  在黔西南州,很多布依族婦女是既能織布又能繡花的“繡娘”。為讓她們搬出大山後有事可做、不丟手藝,在貞豐縣雙峰街道辦、冊亨縣納福新區等安置點還成立了不少民族服飾生産車間。“每個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在家門口最大的好處是能照顧家裏。”在雙峰街道辦一家民族服飾公司上班的繡娘周登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回味”2019
“回味”2019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390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