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啟動
2019-12-26 07:53: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根據黨中央部署,2019年12月下旬至2020年1月中旬,15個中央巡視組將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的13個中西部省區市和13個中央單位全部開展“回頭看”。

  12月20日,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動員培訓會召開。會議強調,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是黨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務,是巡視工作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于脫貧攻堅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堅持人民立場,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落實政治巡視要求,準確把握“回頭看”的工作定位、工作重點、工作方式,緊扣專項巡視反饋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對落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進行再傳導,對抓好巡視整改落實進行再督促,對脫貧攻堅成效進行再鞏固,切實發揮巡視政治監督作用。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中之重,要通過“回頭看”傳導黨中央關于脫貧攻堅工作的決策部署,督促黨委(黨組)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把巡視整改與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結合起來,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

  “回頭看”將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把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要求貫穿始終,堅持群眾路線,創新方式方法,充分用好已有監督成果,做到精準、到位,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保障。

  12月22日至25日,15個中央巡視組集中進駐被巡視地區單位開展工作,召開了與黨委(黨組)領導班子見面溝通會,通報了“回頭看”有關工作安排。巡視組將緊緊依靠被巡視黨組織開展工作,做到同題共答、同向發力。各中央巡視組組長在進駐時指出,將對照專項巡視反饋的問題,緊盯黨委(黨組)落實巡視整改主體責任情況,緊盯紀檢監察機關(機構)落實巡視整改監督責任情況,緊盯整改成效特別是“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巡視組主要通過聽取匯報、個別談話、座談交流、受理信訪、下沉調研等方式,了解情況、發現問題。

  記者在巡視進駐省區市的現場看到,國務院扶貧辦開展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的工作組與中央巡視組同步進駐。據了解,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要求,這次中央巡視“回頭看”加強與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工作的統籌銜接,在人員培訓、工作安排、成果共用、情況匯報等方面建立了協調對接機制,做到統分結合、整體推進、形成合力,切實減輕基層負擔,提高監督品質和效率。

  據悉,各中央巡視組將在被巡視地區單位工作20天左右,其間設立專門值班電話和郵政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方面問題的信訪舉報。每天受理電話的時間為8:00至18:00,信訪截止時間為2020年1月10日。(記者 姜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回味”2019
“回味”2019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8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