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最美奮鬥者”:雲南姑娘鐵飛燕的俠骨柔情
2019-12-25 20:1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愛國情 奮鬥者)

90後“最美奮鬥者”:雲南姑娘鐵飛燕的俠骨柔情

  新華社昆明12月25日電 題:90後“最美奮鬥者”:雲南姑娘鐵飛燕的俠骨柔情

  新華社記者王研、彭韻佳

  16歲撫養孤兒、17歲跳河救人、20歲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生于1992年8月的鐵飛燕人生看似傳奇,其實每一次都是她的初心選擇與堅持。

  經歷掌聲與讚譽後,這位來自烏蒙山區的雲南姑娘走出聚光燈,在平凡的工作一線繼續散發光與熱。

  盡柔情:16歲“少女媽媽”

  2009年大年初二,鐵飛燕像往常一樣,趕去高速路旁坐班車到收費站上班。剛走到離家一公里不到的河邊,她聽到了孩子啼哭聲。循著聲音找去,她發現一個被布包裹著的女孩,“孩子應該是剛出生,臍帶還沒剪,全身血糊糊的”。

  深冬的昭通冷意沁骨,鐵飛燕沒猶豫,上前把女孩抱回了家。那一年,她只有16歲。

  “心裏什麼都沒想,就奇怪天這麼冷,怎麼舍得把孩子扔這裏。”鐵飛燕説。

  後來,鐵飛燕和家人報了警,警察給的建議是先送去福利院。“實在不忍心,送到福利院,她就再也沒有父母疼愛了。”那一刻,鐵飛燕做了一個重大決定:自己養!

  她給孩子起名“鐵子健”,每月九百塊錢收入,幾乎全部用于孩子的開銷。除了經濟壓力,17歲的她也很少參與年輕人的社交。“心裏惦記她,一下班就回家了。”

  沒有人教小子健叫“媽媽”,但八九個月的小子健卻盯著鐵飛燕,叫了人生中第一次的“媽媽”。

  鐵飛燕不是沒有想過放棄,尤其是村裏人開始流傳“孩子是她的私生子”時,家裏反對聲漸起。“他們不讓子健叫我媽媽,我就晚上悄悄讓她叫。”回想起那段時光,鐵飛燕感到很暖、很暖。

  面對家人的反對,鐵飛燕的選擇是堅持。現在,小子健已經在念小學。在小子健7歲時,鐵飛燕結婚,有了自己的孩子。她把親生女兒稱作“老二”。

  展俠骨:17歲飛身救人

  2010年5月,鐵飛燕和父親到四川省綿陽市旅遊。途經南山大橋時,她和父親發現橋邊聚集了很多人。“我特好奇,就去看看怎麼回事兒。”鐵飛燕回憶説,湊近看才發現河邊施工的腳手架被大風吹塌,現場施工的4名工人落水。

  見狀,17歲的鐵飛燕立刻往河邊跑去,一邊跑一邊脫高跟鞋。她順著腳手架滑到河堤,跳水救人。對昭通市體育運動學校游泳專業的鐵飛燕來説,游泳是老本行,但救人卻是第一次。

  “有三名工人稍微懂水性,我稍微帶一下就行。”鐵飛燕説,當她把三名工人送至河邊時,最後一名不諳水性的工人已經沉入水中。“岸上的人給我指著他的位置,我遊過去潛水找他。”

  河水渾濁,潛下去的鐵飛燕睜不開眼睛,不知道潛了多少次,她終于摸到了人。鐵飛燕用盡力氣把他撈至河邊漂浮的竹板上,為他做心肺復蘇。

  回到橋上,周圍人都為她豎起大拇指。看到有人用手機對她拍視頻,鐵飛燕趕忙把臉擋著,“太害羞了”。

  回家後,鐵飛燕便病倒了,咳個不停。“後來去醫院做檢查,才發現有點兒肺積水。”但鐵飛燕不後悔,在她看來,跳水救人是本能反應,也是舉手之勞。

  勇擔當:“90後”為群眾發聲

  2013年初,20歲的鐵飛燕被選為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成為當年“最年輕的代表委員之一”。那時,她並未意識到“人大代表”的責任。在名單公布後,鐵飛燕開始有意識地了解全國兩會,並向老代表“取經”學習。

  當聽到“要為關注的群體發聲”時,浮現在鐵飛燕腦海裏的是家鄉的留守兒童。“留守兒童基本是兩極分化,要麼調皮搗蛋,要麼懂事得讓人心疼。”鐵飛燕説。履職的第一年,她為留守兒童發聲。

  在隨後的履職時間裏,鐵飛燕每年都到農村實地調研,為留守兒童、鄉村教師等群體積極奔走,多個建議得到政府部門的回應與落實。其中,關于提高鄉村教師待遇的建議得到雲南省委省政府重視,2015年起,全省鄉村教師工資每人每月提高了500元。

  結束人大代表履職工作後,鐵飛燕始終奮鬥在工作一線。目前,她擔任雲南省交投集團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昆明東管理處團委副書記。工作之余,她還和身邊的朋友一起做公益,聯繫在校學生下鄉支教。

  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鐵飛燕被國家授予“最美奮鬥者”榮譽稱號,成為年齡最小的“最美奮鬥者”。“相比起其他奮鬥者,我做的事情太小了,就像沙漠裏的一粒沙。”接受表彰後,鐵飛燕感受到的更多是鞭策,“與老前輩拼搏奮鬥的精神相比,我還有太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無論在人大代表履職期間,還是當選“最美奮鬥者”,“90後”的標簽始終與鐵飛燕相伴。

  “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中,‘90後’將是主力軍,也會成為民族的脊梁!”鐵飛燕坦然而堅定地説,“‘90後’值得信任,也勇于擔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387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