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駐村工作隊力推品牌建設 聽“蛋大叔”講電商扶貧故事
2019-12-25 10:18:06 來源: 國際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駐村工作隊力推品牌建設 剁椒龍安柚紛紛變身網紅

  聽“蛋大叔”講電商扶貧故事

  圖為廣安區龍安鄉革新村駐村第一書記金達芾到村民家收雞蛋。記者王偉倫攝

  12月4日清晨,在陣陣雄雞鳴唱的“背景樂”中,周世燕撥通了駐村第一書記的電話。她攢了一些土雞蛋,當天要交到村部賣個好價錢是這通電話的主要內容。

  今年32歲,在四川廣安區龍安鄉革新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金達芾挂下電話,收拾了一陣,便騎上他的“坐騎”一輛白色的電動車出發了。巴蜀多山,幾百戶村民分散在方圓幾十裏的山嶺中,為更快地解決他們的訴求,時常要走村入戶的金達芾自掏腰包買了這一出行工具。

  “我來收蛋啦!”操著自駐村以來練就的幾乎純正的川音,金達芾剛到周世燕家高高的坡前就喊了起來。驅車下坡,身穿大紅色呢子外套的周世燕挎著一個白籃子正站在門口。

  “你這個蛋可好喔。”金達芾一邊數著籃子裏的土雞蛋一邊説道。籃子裏的50枚土雞蛋是周世燕從自家雞窩裏撿拾出來的,這些雞蛋將給她帶來85元的收入。

  “以前雞蛋都是個人吃,現在卻能在屋裏就賣出價錢,這是根本想不到的。”70歲的周世燕雖然不太懂什麼是電商,但她知道通過這個“東西”,她家的蛋賣到了全國各地,也讓她增了收。

  盤活田間地頭,迎看得見的增收

  2018年3月,此前在商務部人事司任職的金達芾就任革新村第一書記,在與比他早駐村三個月的商務部下派幹部付曉陽梳理全村經濟發展情況時發現,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雖已在革新村落地,但産品開發、物流體係的缺失讓訂單數幾乎為零。

  用好政策,挖掘村民地裏的優質農産品,調動他們學電商、用電商的積極性成為金達芾、付曉陽的工作重點。生態土雞蛋正是在個過程中變成了“金蛋蛋”。

  “到村上後,我們看到家家戶戶幾乎都養雞,這些雞在田間地頭自由生長,它們下的蛋口感和色澤完全不同于飼料雞下的蛋,是真好吃。”付曉陽説,他們從土雞蛋開始,建機制、拓銷路,走訪農戶,尤其是向貧困戶宣講用電商把農産品賣到城裏的收入前景,調動起一批“新農人”。

  家裏有40余只土雞的楊太林因患心臟病無法從事重體力勞動,他家也是革新村的貧困戶之一。“金書記告訴我們雞蛋能賣錢,還能賣到全國各地去,我開始不信。因為土雞下蛋不定時,我先5枚10枚地給他,每次都有現金拿,後來還接到了團購訂單,真是嘗到了甜頭。”

  隨著越來越多村民的加入,土雞蛋成了革新村的拳頭産品。金達芾説,2018年“雙十一”,革新村土雞蛋在順豐優選平臺單日銷售了1200單,共賣出36000余枚,當月全村賣土雞蛋就收入了16萬元。

  讓土雞蛋成為電商扶貧抓手的還有四川南充儀隴縣雙勝鎮龍王廟村和任家庵村。這兩個村也因商務部下派的駐村幹部的到來而打破了農村電商“無貨可賣”的困境。

  “電商進農村項目一方面改變了農村傳統消費模式,讓村民通過服務站網購消費品直接進村;另一方面可化零為整,幫助村民通過電商平臺把散養土雞蛋以較高價格賣出,助力脫貧奔富。”在任家庵村任村主任助理的商務部下派幹部殷嘉楠説道,在農村電商服務站出售家養土雞蛋已成為任家庵村村民的第一選擇,共計幫助村民賣出土雞蛋12000枚,增收近兩萬元。

  激活內生動力,作可持續的打造

  除了土雞蛋,在商務部駐村工作隊的挖掘下,大雲山鮮桃、枇杷、六月雪梨、生態荷葉茶、龍安紅心柚、川東北秘制香腸、臘肉等農産品不斷被“網”羅。

  2018年,革新村電商銷售額達45萬元;2019年前11個月,革新村各類電商産品銷售額已超2018年全年銷售總額。這一成績的取得匯聚著一個個如周世燕、楊太林一樣把土貨賣成新致富靠山的農戶的實在收獲。

  而讓電商扶貧成為盤活田間地頭的可持續增收途徑,金達芾們也在不斷進行著探索、實踐。“今年我們在革新村打出了三個品牌,蛋大叔、柚子爺爺和剁椒媽媽,分別對應村裏的優質農産品,並希望讓農戶的故事賦予産品更多情感意味。”在位于革新村村部的村級電商服務點,金達芾在把龍安柚打包進專用快遞箱後,放入了一封他親自撰寫的感謝信,並在箱外貼上了一枚“一個老人和兩個孩童懷抱柚子”的貼畫。

  “這個貼畫也是‘柚子爺爺’品牌的商標,它的原型是革新村貧困戶龍成民。”金達芾説,龍老漢的兒子多年前意外去世,兒媳離家出走多年,妻子前些年又因病去世。他獨自一人撫養孫子、孫女,供其讀書。“龍老漢種柚子非常勤力,他的柚子汁多味甜,是全村優質柚的代表。2018年,通過電商扶貧他增收了6000多元,今年他家16棵柚子樹的上千余個果實都已售出,能收入上萬元。”

  促進革新村電商長效發展,在樹品牌之外,駐村工作隊在今年也發動了人才培養計劃和標準加工計劃。前者針對返鄉創業青年、留守農村婦女等重點群體,培養革新村電商繼承人,2019年完成各類培訓24人次,確保村民有獨立運營電商的能力。後者則希望建起標準化廠房,引進現代化生産工藝流程,申領食品生産許可證等有關資質,讓農産品銷售鏈路更寬,也便利村民就近務工。

  與此同時,在龍王廟村正在進行著一場“雞蛋換雞”的試點,這也是為持續調動村民積極性、深挖電商進農村潛力,商務部下派的駐村幹部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的積極探索,並已形成了一些可借鑒、可復制的經驗。

  2019年是商務部下派幹部才琦生在龍王廟村就任村主任助理的第二年,年初,他與村兩委決定用幫扶資金購買600只“電商雞苗”發給包括貧困戶在內的村民。這些雞苗的所有權歸集體所有,飼養人需在領取雞苗後的一年上交10至15枚土雞蛋以換取一只雞的所有權。同時,村民上交的土雞蛋由電商服務站經營者通過電商平臺銷售,經營者會按1元/枚的標準將所得存入集體賬戶作為産業發展基金,超出部分作為利潤歸經營者所有。

  “這一設計在確保集體資産保值增值的同時,賦予了電商經營者自主尋找高價銷路的動力,調動了經營者管理和銷售雞蛋的熱情,確保了銷售環節的順暢。”才琦生説,飼養人取得雞苗所有權後可通過銷售土雞或雞蛋持續獲益,而村集體利用發展基金可撬動全村土雞蛋産業發展,逐步推動龍王廟村土雞蛋提質增量。

  有業內專家聽到這一嘗試後評論稱,這一模式從各參與主體的共同利益出發,消除了傳統産業發展過程中的諸多弊病,將幹部想創業、平臺想盈利、群眾想增收這三股動力化為合力,以制度和市場來引導産業自主良性發展,最終可實現挂職幹部來與不來不一樣,走與不走一個樣。(記者 李子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85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