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中國科研人的恒心耐心決心
2019-12-24 08:24:3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關于科技與人類命運,我們積攢了太多的問題:“人類的科技,是否已經接近極限?”“中國科技與世界頂尖水準的差距有多大?”“未來十年最有可能改變人類的技術是什麼?”……

  我們也學會了很多新的名詞:5G才剛剛開始商用,6G已方興未艾;深度學習難破天花板,人工智慧會否遭遇第三次寒冬……

  在盤點開始前,記者咨詢了不少科技工作者,請他們用一個關鍵詞來總結2019年,有人説是“激進”,有人説是“重視”,有人説是“突破”,有人説是“合作”。

  2019,世界依然喧囂,我們更需冷靜。

  ——悲觀的喧囂,不會打亂我們探索未知的恒心

  “十九世紀已將物理學大廈全部建成,今後物理學家的任務只是修飾和完善這座大廈……物理學晴朗的天空僅存在兩朵小小的烏雲。”這兩朵烏雲,一朵誕生了量子力學,一朵催化了相對論。

  不少基礎研究者不斷感嘆,低垂的果實已經基本摘完,剩下的類似可控核聚變、摩爾定律的物理極限等,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而在這一年,全世界的科技工作者卻同時攜起手來,仰望天空、探索未知,將人類的目光又送到了更遠的地方。

  1月3日,“嫦娥四號”成功著陸月球背面並拍下圖片,人類第一次揭開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紗。

  4月10日晚9時許,包括中國在內,全球多地天文學家同步公布首張黑洞真容,有望證實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在極端條件下仍然成立。

  11月28日,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團隊依托郭守敬望遠鏡(LAMOST)發現了一個迄今品質最大的恒星級黑洞,遠超理論預言的品質上限。

  于無人之境勇敢前行,這一年,我們看到全球科技工作者跨學科、跨領域合作,構建科技命運共同體,在探索未知的這條道路上,全人類站在同一個“問號”前。

  ——陰謀論的喧囂,不會打亂我們自主創新的耐心

  這一年,科技從未像此刻一樣,影響著每個人的命運;而頻頻出現的科技頭條裏,人們卻常常嗅到復雜的味道。練好內功方能行穩致遠,成為每一個科技工作者的終極認同。

  8月9日,華為正式發布自主研發的鴻蒙作業系統,這一基于微內核的全場景分布式OS,在全球作業系統市場份額中已排進前五位。

  11月14日,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準藥物澤布替尼用于治療套細胞淋巴瘤。這是首款由中國藥企自主研發、獲得美藥管局批準上市的抗癌新藥。

  有人認為資本寒冬、深度學習見頂,人工智慧會迎來第三個冬天,有人則在行業內繼續深耕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的融合。這一年,我們看到故事少了,實戰多了;泡沫少了,落地多了;吐槽少了,思考多了。

  這一年,工信部正式發放5G商用牌照,中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5G將在智慧交通、醫療、娛樂等領域大放異彩,創造出更多全新場景。這一年,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繼續發布,成為有效整合技術、産業鏈和金融資源,持續輸出核心研發和服務能力的重要創新載體。

  在新技術摒棄泡沫、踏實落地的過程中,我們看到進一寸有進一寸的歡喜,而更多的是堅持。“我們還有多少卡脖子技術有待攻克?”在這樣的持續思考前,我們冷靜看待中國科技在全球的位置,尋找差距、攜手創新。

  于驚濤駭浪中沉著堅守,這一年,我們看到中國科技方陣的“亂雲飛渡仍從容”。中國,正站在離未來最近的地方。

  ——外部世界的喧囂,不會打亂我們對內改革的決心

  科技發展面臨的難題,沒有哪一個國家能獨自解決。我們比任何時刻,都更明白全球科技創新協作的意義。

  這一年,科創板正式開板,伴隨首批25家上市公司率先“試水”,中國資本市場為助力科技創新吹響“衝鋒號”;這一年,國産“特斯拉”揭幕,從立項到實施僅用時11個月,凸顯了我們對創新提供最優營商環境的態度。在這一年,我們繼續擴大市場開放,“拉手拆墻”、彌合鴻溝,強調科技普惠。

  我們比任何時刻,都更明白一個好的科研環境,對科技強國的推動作用。

  我們正視在發展中曾犯下的錯誤,嚴查學術不端、論文造假,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嚴正對待每一次質疑;我們呼吁科學家精神,為葉培建、吳文俊、南仁東、顧方舟、程開甲等5位科學高峰的勤奮攀登者,授予“人民科學家”國家榮譽稱號。在這一年,我們創新機制,呼吁科技求真。

  我們也比任何時刻,都更希望利用科技的力量,實現更好的治理。

  我們尋找技術使用的邊界,出臺兒童隱私保護的相關條例,在使用人臉識別等技術時更多考慮倫理和安全問題;我們拓展技術使用的新領域,在尋找失蹤兒童等公益活動中,探索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如何更好地幫助孩子們回家,使科技向善。

  于矛盾摩擦中堅守包容開放,這一年,我們在改革路上大刀闊斧。如果一定要為2019的科技行業寫一個關鍵詞,我想大概是:相信——世界並不完美,但我們選擇相信。(評論員周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2019,中國科研人的恒心耐心決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8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