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口援疆彰顯制度優勢
2019-12-24 08:21:5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全面援疆、精準援疆、長期援疆,極大改變了天山南北的發展面貌,極大促進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極大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巨大優越性

  8.75萬人次參與援疆,各類援疆資金累計近1200億元,實施産業合作項目超過1.2萬個……自2010年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啟動以來,19個省市牽手新疆,助力新疆走上發展快車道,讓新疆各族幹部群眾深切感受到了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關係全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戰略全局高度對新疆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全面援疆、精準援疆、長期援疆,投入資金之巨、參與人員之多、覆蓋領域之廣前所未有,極大改變了天山南北的發展面貌,極大促進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極大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巨大優越性。對口援疆創造的機遇、帶來的變化、激發的信心,為新疆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挖窮根,建學校,送醫藥,招商引資,扶持産業,促進就業……在新疆各地,處處能感受到對口援疆帶來的發展機會。在寒冷的高原,扶貧電站將陽光轉化成財富;産自大漠荒灘的特色林果産品,借助消費援疆的渠道登陸東部沿海地區超市;針對沒有勞動技能的群眾,援疆企業的車間設到村頭,農民夜校裏座無虛席;無數破舊不堪的土坯房、地窩子,搖身一變成了寬敞整潔的富民安居房……對口援疆不僅構築起更加美好的家園,也營造出濃厚的民族團結氛圍。

  對口援疆帶來的深層次改變,體現在奮鬥打拼的發展能力上,體現在直面未來的信心勇氣上。“現在是各族幹部群眾爭著幹、我們幫著幹。”一位援疆幹部如是説。有中央關心、全國支援,有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就能為新疆的持續發展進步夯實基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疆工作也面臨新形勢新任務。發展仍是解決新疆一切問題的關鍵。只有務實推進産業援疆,幫助受援地發展特色産業、綠色産業、拓展産品銷售渠道,才能厚植新疆的發展根基。對口援疆和脫貧攻堅,打開了脫貧致富的希望之門,照亮了現代生活的方向。這啟示我們,必須扎實做好文化教育援疆、民生保障援疆,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今年7月召開的第七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提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新疆工作的形勢判斷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對新時代對口援疆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作為一項國家戰略,對口援疆是實現新疆社會穩定與長治久安總目標的重要舉措。攻堅克難、團結奮鬥,確保各項援疆任務落細落實,新疆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白之羽 作者為人民日報記者,挂職新疆日報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對口援疆彰顯制度優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380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