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省級兩會時間確定 多地邀民眾獻策政府工作報告
2019-12-24 08:00:3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年年初,各地將進入一年一度的省級地方兩會時間。據中新網記者統計,目前,31省份已經全部確定了省級人代會的召開時間。同時,隨著省級地方兩會的臨近,目前,多省份開始公開徵集對政府工作報告的建議意見。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2019年1月14日,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成都開幕。中新社記者 張浪 攝

  31省份確定省級兩會時間

  截至目前,31個省份的2020年省級人代會時間已經全部公布。

  這其中,北京是所有省份中,首個公布當地2020年省級人代會時間的。11月25日,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決定: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于2020年1月12日召開。

  由于2020年的農歷春節在1月25日,全國大多數省份都將當地省級人代會的時間定在2020年春節前舉行。從目前已披露的資訊來看,新疆、西藏、河北等省份的省級人代會開幕較早。其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將于2020年1月6日召開,這也是目前已披露具體會議時間的省份中,召開時間最早的。

  而四川省的人代會則安排在春節後舉行,根據公開消息,四川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將于2020年2月4日召開,是所有省份中,會議召開時間最晚的一個。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省份並未給出省級人代會開幕的具體日期,例如,內蒙古、浙江、山東等地的人代會的召開時間定為“1月中旬”。

  按照往年慣例,省級政協會議往往在省級人代會前1天或2天開幕,目前,湖北、江西等省份已經公布了政協會議舉行的具體日期。

  記者注意到,在2020年1月10日至15日期間,是2020年省級地方兩會召開的密集期,超過半數省份的省級人代會都將于這段時間開幕。其中,北京、湖北、廣西、黑龍江、安徽等省份均將于2020年1月12日開會。

點擊進入下一頁

  2020年省級人代會召開時間表。 中新網冷昊陽 制表

  今年的省級兩會有哪些關注點?

  作為觀察當地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窗口,每年初舉行的省級地方兩會一直都備受關注。

  十九屆四中全會之後,各地如何在改革發展實踐中,落實全會作出的“制度規劃”,結合各地實際,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這將是觀察本次省級兩會的一個重要維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在這一時間節點上,各地將曬出怎樣的經濟社會“成績單”,又要如何確定新一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值得矚目。

  脫貧攻堅也是觀察2020年省級地方兩會的重要視角。按照部署,2020年中國將消除絕對貧困,各地如何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目標順利實現,同樣值得關注。

  此外,包括教育、醫療、環境、住房、養老等民生領域,一直是省級地方兩會輿論場中的熱門話題。新的一年裏,各地政府將作出哪些民生承諾和部署,同樣備受期待。

  在省級人代會啟動籌備工作之際,記者注意到,已有浙江、湖北、江蘇、海南、山西、四川等多省份,都特別強調了嚴肅會風會紀,確保大會風清氣正。

  例如,浙江就明確提出,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該省“36條辦法”,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面拿出更多務實舉措,展現風清氣正的良好大會氛圍。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2019年1月14日,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石家莊市河北會堂開幕。中新社記者 翟羽佳 攝

  多地邀民眾為政府工作報告提意見

  作為每年地方兩會的重要看點,各地的政府工作報告被社會高度關注。在2020年省級地方兩會進入“倒計時”之際,記者梳理髮現,已經有河南、湖北、湖南、山東等多個省份開始公開徵集對政府工作報告的建議意見。

  例如,12月10日,湖南省政府門戶網站“我有‘金點子’——2020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意見建議徵集”專欄正式上線,邀請網友為2020年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建言獻策。

  再如,湖北省政府門戶網站也聯合全省各級政府及部門網站和多家網絡媒體,開通了“我為政府工作建言獻策”平臺,徵集廣大網民的意見建議。該平臺共設有“辦事服務”“營商環境”“精準脫貧”“就業創業”“教育”“醫療”“養老”等19類話題。

  記者觀察湖北省政府網站上的留言發現,網友們的意見建議包含了為老舊社區加裝電梯、扶持移動互聯網科技開發初創企業、為中小學生減負、完善職稱晉升通道、加大公立幼兒園建園力度、改善旅遊景點的公廁衛生、提升全民急救技能等。(冷昊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38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