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我國新增7家全國示范數字檔案館
2019-12-23 18:4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孫少龍)記者從23日在京召開的全國檔案工作暨表彰先進會議上獲悉,2019年我國檔案信息化建設步伐加快,新增7家全國示范數字檔案館、16家國家級數字檔案館和2家全國示范數字檔案室。

  國家檔案局局長李明華在會上表示,在持續推進數字檔案館(室)建設的同時,國家檔案局還編制了《檔案移動服務平臺建設指南》,引導各級檔案部門科學建設檔案移動服務平臺。同時,啟動全國檔案查詢利用服務平臺建設,完成平臺建設方案和係統功能需求專家論證。

  與此同時,國家檔案局還與財政部、商務部、稅務總局聯合推進電子發票電子化報銷、入賬、歸檔工作,分兩批共選定20家企業開展試點,解決了電子發票報銷、入賬、歸檔和中小企業接收電子發票難題,有力促進了電子發票的推廣應用。

  對接下來的工作計劃,李明華表示,一方面要推進電子文件和電子檔案單套歸檔與管理試點,另一方面要抓好數字檔案館(室)建設。同時,通過推進全國檔案查詢利用服務平臺建設,建立聯通各級綜合檔案館的檔案查詢利用服務機制,實現檔案查詢一網通辦。

  在吸取國內外重大安全事故教訓的基礎上,國家檔案局持續做好檔案行業網絡與信息安全通報和副省級市以上檔案網站安全監控及服務績效評估工作,全年未發生重大網絡安全事件,檔案安全保障能力不斷提高。

  “檔案安全是檔案工作的生命線。”李明華説,要繼續強化責任落實、健全應急機制、抓好安全檢查。在推進檔案館庫建設時一定要把檔案安全作為重中之重,確保新建館庫能充分滿足對檔案進行安全保管保護的需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379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