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志民:生命定格在車輪之下
2019-12-23 18:43: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12月23日電(記者胡廣和、閆紅心)1999年2月5日下午,在廈門至泉州方向的高速公路上,一輛救護車正在平穩行駛。此行的目的地是江西萍鄉——車上一名重病患者的家鄉。

  隨著“砰”的一聲巨響,汽車左後車輪突然爆胎,司機被迫停車進行緊急換胎搶修。

  高速公路上車輛呼嘯而過,很有可能發生事故。見此情況,車上一名身著警服的人立即下車,走到車後數米外站定,開始疏導過往車輛,以保障修車人員和車上病人的安全。

  這位民警是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隊直屬大隊副大隊長張志民。當天聽説隊裏要護送一名病人返鄉,他主動請纓前往。

  在他的示意下,車輛紛紛減速繞行,搶修工作也進行得有條不紊。忽然,一輛三菱吉普車飛馳而來,絲毫沒有減速的跡象,直直地將民警撞飛幾米遠,致其當場犧牲。

  張志民1969年出生在福建漳州一個普通家庭,遇難時年僅30歲。1990年8月,他被分配到漳州市公安局參加工作,1995年7月加入中國共産黨。

  從警9年來,張志民工作熱情飽滿,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遇有人求助時,他總會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

  一位老人不慎掉入路旁的臭水河,他不嫌臟怕臭,二話不説就下到河裏,把老人背了上來,並將其護送回家;一名外來務工人員因沒錢回家前來求助,他便慷慨解囊為對方買好車票,還親自將其送上火車;十幾歲的少女為尋找失散多年的生父,眼淚漣漣地來到警局,他詳細了解情況後便帶領民警四處尋找。經過十多天的晝夜奔波和1000多公里的跨省行駛,終于找到少女的父親,圓了她的尋父夢。

  有一次,來自永定的一名中學生因無法忍受父母的嚴厲管教而離家出走,來到人生地不熟的漳州後萌生了自殺念頭,縱身跳進九龍江。接到報警電話後,張志民與同事火速趕往現場。面對滔滔江水,他毫不猶豫地一躍而下,奮力將這位年輕人救起。

  類似的事例還有很多。作為一名人民警察,張志民始終把為人民服務放在心上,並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這句話的真正內涵。

  1999年7月,張志民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追認為革命烈士,同年被公安部追認為二級英模。

  滾滾車輪帶走的是張志民的生命,但他的精神永存人民心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張志民:生命定格在車輪之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7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