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白銀:脫貧路上飄藥香
2019-12-23 10:3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23日電 題:甘肅白銀:脫貧路上飄藥香

  新華社記者周圓、朱藝琳

  時值仲冬,楊崖集鎮扶貧車間藥香四溢,馬成軍和工友們趁著晌午暖陽正在晾曬黃芪。

  楊崖集鎮位于甘肅省白銀市會寧縣東南部,海拔高,氣候陰涼,降水量充沛,適合中藥材種植,當地出産的黃芪、黨參更是品質優良。

  好藥材卻難賣上好價錢。據楊崖集鎮鎮長袁應軍介紹,鎮上中藥材種植分散,缺少加工車間等配套産業設施,閉塞的交通讓藥材難以打開銷路。

  “以前收購商不願到村裏來收藥,我們就只能把藥運到20多公里外的收購點。除去苗木和肥料成本,一年下來,每畝地只掙幾百元。”馬成軍是楊崖集鎮厙家河村的精準扶貧對象,多年來家裏日子過得緊巴巴的。

  2018年,在天津市和平區對口幫扶下,楊崖集鎮中藥材加工扶貧車間建到了村民家門口。在當地政府的牽頭下,扶貧車間聯合當地企業運用“企業+農戶”的訂單保底收購模式,政府為貧困戶提供苗木補貼,扶貧車間和企業提供種植技術支撐,並到府保底收購。從種到收,農民沒有後顧之憂。

  據了解,楊崖集鎮中藥材加工扶貧車間帶動800余戶貧困戶種植中藥材6000余畝,預計直接效益近1200萬元。同時,扶貧車間還為60余名貧困戶提供就地就近就業崗位,每個工作日務工收入在80元左右。

  2019年春節後,馬成軍沒有外出務工,他把家裏六七畝地全部種上了黃芪和黨參,農閒時,就到家門口的扶貧車間打工。“現在藥材銷路和價格都有了保障,成本也下來了。再加上每個月在車間務工掙3000多元,一年下來,我能掙4萬多元,生活寬裕許多。”他説。

  車間負責人王輝説,車間精加工項目明年初即將運作,到時將進一步擴大中藥材種植規模,延長産業鏈,提升中藥材附加值,還能再為貧困戶提供近百個工作崗位。

  自2017年以來,在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下,天津市和平區與會寧縣共同探索以特色産業為支撐、以扶貧車間為載體的産業扶貧新路子。據統計,2019年以來,和平區援助195萬元用于發展會寧縣特色扶貧車間,通過40間特色扶貧車間幫助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465人實現了就近就地就業,帶動當地牛、羊、蔬菜、中藥材等4個産業的發展。

  來自天津的挂職幹部、會寧縣扶貧辦副主任吳志遠表示,他們將通過特色扶貧車間,在“送崗到府”的同時,著力增強貧困地區産業的自我發展能力,實現“造血式”扶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7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