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推動澳門各項建設事業躍上新臺階——論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2019-12-22 20:5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 題:推動澳門各項建設事業躍上新臺階——論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濠江奔流大潮涌,奮楫揚帆譜新篇。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主席審時度勢、著眼長遠,對澳門未來發展提出4點希望,為推動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項建設事業躍上新臺階指明努力方向、注入強勁動力。

  灼灼蓮花瑞,熠熠生光輝。位于祖國南海之濱的澳門,始終是習近平主席的情之所係、心之所牽。近年來,在習主席的親切關懷和悉心指引下,澳門不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各項事業蓬勃興旺,發展天地愈加廣闊,生動詮釋了“只要路子對、政策好、身段靈、人心齊,桌子上也可以唱大戲”。當前,澳門發展正處于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時期。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澳門內外環境新變化,做到守正創新、務實有為,澳門就能把握機遇、開拓進取,讓各項事業發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堅持與時俱進,進一步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水準,是廣大澳門市民的期盼,也是適應現代社會治理髮展變化及其新要求的必然選擇。“善為政者,弊則補之,決則塞之。”促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既要依靠制度,推進公共行政等制度改革,健全完善依法治澳的制度體係,提高政府管治效能;也需善用科技,以大數據等信息化技術推進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不斷促進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準化、公共服務高效化。

  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是確保澳門繁榮穩定的關鍵所在。圍繞“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目標定位,選準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主攻方向和相關重大項目聚力攻堅,積極對接國家戰略,把握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更好發揮自身所長,增強競爭優勢,澳門的發展舞臺無比廣闊,未來大有可為。

  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澳門發展的目的,也是社會和諧的保障。要結合發展需要和市民需求,採取更加公正、合理、普惠的制度安排,加強公共基礎設施建設,著力解決住房、醫療、養老等方面的突出問題,更加關注對弱勢群體的幫助和扶持,為青少年成長成才創造更好條件,提升市民生活品質,讓廣大市民更多更公平分享發展成果。

  堅持包容共濟,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是實現澳門政通人和的重要基礎。“家和萬事興”,維護澳門安定團結的良好局面,首要的就是堅持和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廣泛凝聚共建澳門的社會共識。在這個大前提下,充分發揮眾多愛國愛澳社團作用,充分發揮澳門中西文化薈萃的優勢,保持澳門社會講團結、重協商的傳統,有事多商量,做事多協調,妥善處理社會矛盾,共同維護社會祥和。

  藍圖已經繪就,圓夢還需奮鬥。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大力支援下,廣大澳門同胞同心協力、真抓實幹,特別行政區經濟社會發展必將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一國兩制”實踐的“澳門故事”必將書寫更加精彩的新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華社評論員:推動澳門各項建設事業躍上新臺階——論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75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