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到國博入“紅樓夢” 看曹雪芹書箱
2019-12-22 08:13:1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20日,國家博物館,“隻立千古——《紅樓夢》文化展”開幕,觀眾在參觀曹雪芹故居題壁詩。記者 李木易

展覽展出的曹雪芹書箱吸引觀眾拍照。

  “隻立千古——《紅樓夢》文化展”12月20日在國家博物館開展,展期3個月,為國家博物館2019年重要的文化展之一。這是有史以來國內規模最大、類型最廣、展品最全的一次《紅樓夢》主題展覽。

  2004年首次發現的清代孫溫繪《紅樓夢》圖冊,北京西山曹雪芹故居題壁詩和書箱,以及部分《紅樓夢》版本、續本及譯本,首次聚集在同一個《紅樓夢》文化展中。展廳還對曹雪芹西山故居書房進行了1:1復原,呈現曹雪芹創作《紅樓夢》的場景。

  12月20日,“隻立千古——《紅樓夢》文化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展,展期3個月,20多家文博單位參展,涵蓋文物、文獻、藝術品近600件套,單件展品2000余件。開幕現場,多位因《紅樓夢》結緣的老友聚首。87版《紅樓夢》作曲王立平、賈寶玉扮演者歐陽奮強、王熙鳳扮演者鄧婕均現身現場。

  匯聚全國20多家機構藏品

  本次展覽主題,來自梁啟超的評價:以言夫小説,《紅樓夢》隻立千古,余皆無足齒數。

  上一次全國規模的《紅樓夢》文化展,還要追溯到半個世紀以前。此後至今56年裏,再未舉辦過關于曹雪芹和《紅樓夢》的大型展覽。而在這半個多世紀裏,學界對曹雪芹和《紅樓夢》已經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不少新《紅樓夢》版本、文獻文物面世,還有很多1963年時不為人知的藏品,在各文化機構館藏排查中陸續發現。

  “不理解曹雪芹,就不足以了解《紅樓夢》。近50年來,對曹雪芹家族和思想史的研究更深入了。”北京曹雪芹學會秘書長王常永説。

  2018年4月初,國家博物館和北京曹雪芹學會策劃發起本次展覽,由中國文聯、國家博物館主辦,中國紅學會、北京曹學會提供學術支援。

  經過一年半時間的精心籌備,主辦方“舉全國之力,盡全國所藏”,在全國各大博物館、圖書館、檔案館等文化機構廣泛搜集曹雪芹《紅樓夢》相關文獻文物、版本。

  20多家單位參與到此次展覽中來,很多展品都是首次亮相,如國家博物館收藏的《大觀園圖》,呈現了《紅樓夢》這本巨著描寫的時代,以及對後世文化的深遠影響。

  西山曹雪芹故居題壁詩文真跡呈現

  半個多世紀以來關于曹雪芹和《紅樓夢》文物,此次集中呈現在展廳中。北京曹雪芹學會兩套展品此次參與展出,包括西山曹雪芹故居題壁詩和曹雪芹書箱,都曾是關于曹雪芹的重大發現,但一直爭議不休。

  據北京曹雪芹學會秘書長王常永介紹,此次展出的題壁詩為真跡呈現,由于上世紀70年代發現時,曾被認為不是真跡,被整體揭下,如今收藏在曹學會。

  “題壁詩”中有一副對聯:“遠富近貧以禮相交天下有,疏親慢友因財絕義世間多”。香山附近居住的老人曾傳説,這副對聯是曹雪芹好友鄂比送給他的。後來在“題壁詩”中發現同樣的對聯,得到了實物印證。

  曹雪芹書箱徵集自北京的張行先生,其中一個書箱上鐫刻有“題芹溪處士句”字眼,“芹溪”正是曹雪芹的號。書箱左邊箱門背面,書寫了五行章草字體目錄“為芳卿編織紋樣所擬訣語稿本”等。五行目錄左邊,有一首行書撰寫且有涂改的七言悼亡詩:“不怨糟糠怨杜康,亂諑玄羊重尅傷……”。王常永介紹,據考證,該詩正是曹雪芹之妻芳卿寫給曹雪芹的悼亡詩。

  藏于旅順博物館的孫溫繪《紅樓夢》圖冊,2004年才首次露面。此次展出的畫冊一共10幅,包括一張《石頭記大觀園全景》,其他9幅均為《紅樓夢》第一回中的情節,如“青埂峰僧道談頑石”“因小解英蓮失蹤影”等經典場景。

  孫溫生于19世紀,其所繪的全本《紅樓夢》現存總計230幅。“孫溫《紅樓夢》畫冊與87版《紅樓夢》電視劇其實本質上相通,都是對這本著作的藝術詮釋和再造。”王常永説。

  ■ 追訪

  不回避爭議 存疑展品明確標明

  關于曹雪芹的很多遺存和文物,面臨學界爭議。

  國家博物館副館長白雲濤介紹,此次展覽側重于文物、文獻,爭議往往體現在對文物、文獻的認識。對于有爭議的藏品,會在展品説明中作出聲明。

  “大部分展品都是紅學界認可的,確實有爭議的,也不會回避,這些展品提供給紅學家和觀眾來了解和研究,並不是説肯定或者否定什麼。”白雲濤説。

  此次展覽中展出了一件貴州博物館館藏的《種芹人曹霑畫冊》,全冊有寫意畫八幅,每幅均在左側附有題詩頁。其中第六幅畫面為西瓜,附題詩落款題為“種芹人曹霑並題”,鈐有石刻印章“曹霑”,因此被認為由曹雪芹所作。不過,該展品説明旁邊寫出聲明“部分學者存疑。”

  由于曹雪芹和《紅樓夢》本身留下的文物有限,此次展覽展出了大量《紅樓夢》故事發生同時代的文物,讓讀者能夠想像當時的時代圖景。

  這些文物如何遴選?國家博物館策展人向謙介紹,此次國家博物館廣泛向全國各種文博、圖書館等機構發函,“能搜集到的與《紅樓夢》、曹雪芹有關的文物盡量都找到,重要的文物文獻基本展陳出來了。”

  ■ 現場

  87版《紅樓夢》電視劇片段現場點播

  展廳中有一面11米高的巨大書墻,陳列了上百本《紅樓夢》研究專著。在展覽最後一部分,集中呈現了《紅樓夢》連環畫、梅蘭芳《黛玉葬花》劇照,並提供87版《紅樓夢》電視劇供觀眾點播。

  在尾聲部分,2014年德國富克旺根現代舞團編創的舞劇《紅樓夢》,在螢幕上現場播出。這是中國古典名著第一次走上西方藝術舞臺,2016年曾來到中國演出。2016年,另一部美國舊金山歌劇院編排的英文歌劇《紅樓夢》,也在美國首演,大獲成功。

  “《紅樓夢》從世界角度來看,都是一部偉大的著作。從著名和不朽程度來看,絲毫不遜于莎士比亞、托爾斯泰、契訶夫等。”歐陽奮強説。

  此外,《紅樓夢》的影響力還在以文創的形式延續。此次國博配合展覽開發了係列文創産品。文創設計團隊通過《紅樓夢》中對十二金釵的故事描繪,結合《大觀園》場景描繪,截取出其中最能代表其人物的典故,開發了“黛玉葬花”書簽、大觀園紙雕燈等。(記者 倪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37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