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入基層,為老百姓送去溫暖——2020年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全面啟動
2019-12-22 07:34:0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20日,在河南省信陽市新縣舉行的“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現場,醫療專家為村民義診。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攝

  近日,湖北省孝感市雲夢縣楚劇團送戲下鄉,免費為城鄉居民演出傳統楚劇《桃花女》。陳保忠攝/光明圖片

  12月20日,在河南省信陽市新縣舉行的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現場,志願者為群眾發放挂歷。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攝

  “我家是搞養殖的,今天到這裏是想咨詢一下有關養殖方面的知識,專家給我講得很具體、很詳細,還送給我一些書籍和相關資料,這對我提高養殖技術有很大幫助。”12月20日一大早,河南信陽新集鎮金河村村民李桂林來到新集鎮英雄廣場,參加由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和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這場示范活動的舉行,標誌著2020年全國“三下鄉”活動將在全國各地陸續展開。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文藝演出、專家醫療義診、農業技術咨詢、送春聯年畫、科普大篷……活動當天,在河南新縣新集鎮英雄廣場上,來自宣傳、文化、科技、衛生、教育、農業、司法等數十個部門的專家、藝術家和志願者不懼嚴寒,現場提供各類服務。他們還將走村入戶,把農技知識、文化服務、科普宣傳、健康檢查、法律諮詢等送進鄉村、醫院和學校。

  2020年“三下鄉”活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工作必須完成的硬任務,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為載體,充分發揮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品牌效應和示范作用,調動廣大農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實施、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弘揚共築美好生活夢想的時代新風,動員和激勵廣大農民群眾積極投身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鄉村全面振興,開創新時代“三農”工作新局面。

  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廣電總局、國務院扶貧辦、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國文聯、中國科協等13部門將分別在有關省(區)牽頭開展集中示范活動,推動“三下鄉”活動成為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有力抓手和具體舉措,更好服務基層、服務農民。

  據了解,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此次向新縣贈送物資、資金820萬元。河南省以及信陽市有關部門共贈送項目、資金、物資1.2億元。

  “我們開展‘三下鄉’活動已經有4個年頭了,每年春節期間我們都組織書法家、攝影家深入基層,為老百姓送去溫暖,讓他們過一個祥和的春節。”信陽市文聯志願者沈靖説。

  新縣蘇河鎮朱店村黨支部書記徐心維説,通過“三下鄉”活動,群眾的思想得到了解放,精氣神起來了,很多人“等、靠、要”的思想沒有了,開始了就業、創業,走上了脫貧致富路。

  “通過‘三下鄉’活動,我們從中受益很多,河南省科技廳每年指派一名科技特派員到我們企業進行指導,特別是河南省農科院,每年派專家定期給我們的園區種植、養殖給予一些指導,我們在企業發展過程中遇見難題,隨時與他們溝通,他們及時給我們指導,讓企業少走彎路。”新縣的一家農業科技公司總經理楊家升説,下一步,企業會在發展過程中,在人才培訓和科技創新上加大投入,同時結合“三下鄉”活動,與專家加強聯繫,為企業的下一步發展、為鄉村振興作出貢獻。(記者 王勝昔 通訊員 吳炳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7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