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考研今起開考:341萬人報名 創歷史新高
2019-12-21 07:27:1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日起,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將舉行,本次考試報考人數達到341萬人,創歷史新高。考試前夕,教育部強調,堅決維護研招考試公平公正,並公布考試違規違法行為舉報電話。

  341萬人報考!考研報名人數再創歷史新高

  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筆試時間為12月21日至23日,根據教育部發布的數據,本次考試報名人數高達341萬人,這一數字較上一年度的290萬人增加了51萬人,再次創下歷史新高。

  其實,近年來,考研大軍的規模不斷增加,報名人數已是屢創新高。

  據數據統計,2016年研究生報名人數為177萬人,2017年研究生報考人數首破200萬大關,達201萬人,到2018年,考研報名人數升至238萬,較上一年增幅達18.4%。這一增幅在2019年再度被刷新,2019年全國考研人數規模達到290萬人,比2018年再增52萬人,增幅升至21%。

  縱觀近五年的考研報名數據,從2016年的177萬,到2020年的341萬,5年時間,考研報名人數已接近翻番。

  從地方來看,多省份2020年研招報名人數出現大幅增加。以高校眾多的北京為例,據北京教育考試院公布的數據,2020年全國報考北京招生單位的考生共有46萬余人,增幅達18.7%。報考人數逾萬人的高校包括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清華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等17家招生單位。

  從院校來看,據中國研究生招生資訊網的消息,天津科技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電影學院等等,諸多高校都在本次研招中創下報名人數新高。

  報名人數屢破紀錄 “考研熱”為何越來越熱?

  近年來,考研大軍規模不斷壯大,每逢研招考試季,“考研熱”都成為輿論焦點話題,不少媒體甚至用“暴增”來形容近兩年考研大軍的擴容之速。

  從考研大軍的構成來看,高校在校生無疑佔比最高。根據麥可思研究院針對2018屆本科畢業生的調查報告,16.8%的本科生畢業後選擇深造讀研,國內讀研的主要原因是就業前景好和職業發展需要。讀研人群選擇院校時最關注的因素則是所學專業的聲譽和學校的牌子。

  一些專家學者分析,提升就業競爭力是“考研熱”持續不退的主要原因。

  “大學生為了提升就業競爭力,盡可能地提升自己的學歷,雖然學歷的高低對職業能力增加並沒有很明顯的改善,但由于用人單位十分看重學歷,學歷在招聘當中的作用依然存在,導致考研人數的增加。”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分析。

  “從考生角度分析,絕大多數考生希望藉由考研完善自身、獲得更好的發展前景,這是促使考研熱度持續升溫的重要原因。”中公教育考研研究院院長楊攀分析,在當前的就業市場上學歷的高低依然與薪酬成正比,不少考生都希望通過學歷“鍍金”來獲得良好的薪資待遇。

  此外,楊攀還分析,諸如“雙一流”院校擴招,本科畢業人數的不斷增加,經濟發展對于高層次人才培養的需求等等,這些都是導致考研大軍壯大的重要因素。

  不過,在儲朝暉看來,“考研熱”背後,也存在著問題。雖然高學歷能夠為學生帶來優勢,但是這種相對優勢要付出很大的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考生應根據自身條件和職業規劃,理性選擇,不應有“隨大流”的盲目心態。

  嚴肅考場紀律 在校生作弊或開除學籍

  作為一場數百萬人參加的全國性大型考試,研招考試的考風考紀也是近年來社會關注的話題。

  今年11月,教育部召開的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安全工作視頻會議要求,對招生考試違規違紀行為,教育考試部門將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零容忍,絕不姑息。對于涉考違法犯罪,將堅決配合司法機關依法嚴厲打擊。

  在研究生考試初試前夕,教育部考試中心公布了今年研究生考試的違規違法行為舉報電話010-82520029,該號碼將在12月16日至22日內全天24小時開通。全國各省、直轄市的舉報電話也公布在教育部官網上。

  此外,教育部提醒,根據2019年9月4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于辦理組織考試作弊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在研究生招生考試中“組織考試作弊”“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試題、答案”等情形,均應認定為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條規定之一的“情節嚴重”,將依法從重追究刑事責任。

  此前,教育部8月發布的《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中也明確指出,對違反考試管理規定和考場紀律、影響考試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試工作人員及其他相關人員,一律按《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嚴肅處理。

  其中,對于違反規定的在校生,將由其所在學校按有關規定給予處分,直至開除學籍;對在職考生,應通知考生所在單位,由考生所在單位視情節給予黨紀或政紀處分。對考試工作人員,由教育考試機構或其所在單位視情節給予相應的行政處分;構成違法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其中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上述《規定》指出,相關單位應當將考生在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中的違規或作弊事實記入《國家教育考試考生誠信檔案》,並將考生的有關情況通報其所在學校或單位,記入考生人事檔案,作為其今後升學和就業的重要參考依據。

  小貼士:2020考研時間點

  初試:2019年12月21日至22日(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具體科目考試安排如下:

  12月21日上午思想政治理論、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下午外國語

  12月22日上午業務課一,下午業務課二

  12月23日 考試時間超過3小時的考試科目

  每科考試時間一般為3小時;建築設計等特殊科目考試時間最長不超過6小時。詳細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及有關要求等由考點和招生單位予以公布。

  復試:復試時間、地點、內容、方式、成績使用辦法、組織管理等由招生單位按教育部有關規定自主確定。復試辦法和程式由招生單位公布。全部復試工作一般應在錄取當年4月底前完成。(郎朗 楊雨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7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