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共擔復興重任,共用偉大榮光!——論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2019-12-20 21:3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題:共擔復興重任,共用偉大榮光!——論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盛世蓮花”精彩綻放,“一國兩制”前程似錦。12月20日,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取得的舉世矚目成就,係統總結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重要經驗,就繼續推動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項建設事業發展提出希望,莊嚴宣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強意志。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把握大勢、滿懷信心,為把“一國兩制”實踐發展得更好、把“一國兩制”制度體係完善得更好、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得更好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瞭前進方向。

  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譜寫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華彩篇章:以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牢固確立,治理體係日益完善;經濟實現跨越發展,居民生活持續改善;社會保持穩定和諧,多元文化交相輝映。這20年是澳門歷史上經濟發展最快、民生改善最大的時期,也是澳門同胞共用偉大祖國尊嚴和榮耀感最強的時期。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化,得益于“一國兩制”方針的全面貫徹,得益于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援,得益于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積極作為和澳門社會各界的團結奮鬥。

  濠江奔流,蓮花盛開。澳門在“一國兩制”實踐中取得耀眼成就,也積淀了彌足珍貴的重要經驗。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做到堅信而篤行,“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就會充分顯現出來;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才能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得穩、走得遠;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當家作主的澳門同胞完全能夠擔負起時代重任,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在愛國愛澳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一國兩制”沿著正確軌道前進就有了根本保障。習近平主席作出的“四個始終”的深刻總結,揭示了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核心密碼,也指明瞭“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關鍵所在。

  春秋代序,歲月崢嶸。在澳門迎來回歸祖國20周年的日子裏,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正式就職,推進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也將進入新階段。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澳門內外環境新變化,習近平主席登高望遠,為澳門未來發展指引方向、擘畫藍圖:堅持與時俱進,進一步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水準;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包容共濟,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牢牢把握這“四個堅持”,守正創新、務實有為,就能推動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項建設事業躍上新臺階,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勁帆歸海澳,門迎萬裏風。奮楫揚帆再出發,繁榮穩定、充滿活力的澳門,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這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也是澳門與祖國內地共繁榮共奮進的時代。沿著正確道路砥礪前行,齊心協力續寫嶄新篇章,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一定能夠取得更大成功,澳門同胞必將與全國人民一道,共擔復興重任,共用偉大榮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社評論員:共擔復興重任,共用偉大榮光!——論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71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