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綜藝回眸:邊界拓展,社會價值凸顯
2019-12-20 14:5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題:2019綜藝回眸:邊界拓展,社會價值凸顯

  新華社記者周文林

  臨近年尾,各大衛視、視頻網站今年的重要內容基本已上線完畢。總體來看,今年的綜藝節目讓觀眾感受到不少新變化,顯露出一些新特點,無論內容創作還是價值立意上都有諸多新氣象。

  今年綜藝節目一個明顯變化是類型上更加多元。音樂類節目依舊是綜藝節目的主要類型,舞蹈類節目時隔幾年開始復蘇,養成類節目競爭依然激烈。與此同時,這兩年迅速崛起的觀察類、表演類、文化類節目今年呈增加趨勢,幾乎每個類型都有讓人印象深刻的代表節目。如以《明日之子水晶時代》《一本好書2》《歌手2019》為代表的綜N代,以及《演員請就位》《舞蹈風暴》《遇見天壇》等新節目。

  同時,體育健康成為綜藝節目不可或缺的新時尚。明年恰逢奧運年,也是體育大年,多家平臺紛紛提前熱身。年初浙江衛視推出《大冰小將》,隨後騰訊視頻先後推出《極限青春》《我要打籃球》《超新星全運會》,芒果TV推出《哎呀,好身材》,從冰球、滑板、籃球等不同側面展現運動魅力,倡導健康積極的生活方式。

  電商嫁接綜藝是今年綜藝節目呈現出來的新變化。淘寶達人跨界加盟《口紅王子2》,同時《花花萬物2》等節目也持續創新,為綜藝賦予新態勢。

  節目細分化也是今年綜藝節目的一個特點。雖然在題材方面仍存在相似情況,但總體上看,綜藝節目在不同領域正越來越細分,切入不同視角,從各個側面給予受眾新鮮感。以觀察類節目為例,以往多以婚戀、家庭關係為主,今年則新探索出《我和我的經紀人》《令人心動的offer》等關注職場的節目。同是表演類節目,《我就是演員之巔峰對決》是演員之間的較量,《演員請就位》通過四位導演對演員的直接指導,用全影視化制作展現影視行業臺前幕後,進行了一次影視行業的大眾“科普”。

  值得關注的是,綜藝節目不再局限于自娛自樂,而是不斷吸納各行業人才和專業元素,用專業技能為綜藝行業賦能,例如《令人心動的offer》就安排專業律師為觀眾普及法律知識。邊界不斷拓展、與其他行業的嫁接,為綜藝創作制造了更多可能。

  此外,綜藝節目關注社會價值的立意也變得更明顯。以公益節目《忘不了餐廳》為例,該節目改變了以往經營類節目以明星為主體的框架,重點展現阿爾茲海默症老人的生活狀況,呼喚外界關注、注重社會價值的回歸。節目播出後口碑、熱度雙豐收,也反映了公益節目不再曲高和寡。此外,騰訊視頻推出的《我們長大了》作為一檔二胎觀察真人秀節目,聚焦兄弟姐妹相處和教育方式等話題,也把目光投向更具社會價值的領域和內容。

  與此同時,普通人正成為綜藝節目的核心。比如旅行類節目《各位遊客請注意》用四位明星搭配四隊普通人跟團遊的形式,探究當代青年與群體的關係;戀愛社交推理真人秀《心動的信號2》通過觀察“心動小屋”中普通人與嘉賓的生活互動,聚焦年輕人的社交與感情等。這些節目並不因為明星的數量變少而失去色彩,反而因為更加真實而容易喚起觀眾共鳴。

  從今年的總體表現來看,經過市場的探索和觀眾的選擇,綜藝節目正在逐漸擺脫過往主要依靠明星先行的風格,越來越貼近真實的生活,用平等的視角與觀眾對話,而內容則更加豐富多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69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