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首部辦理群眾訴求的地方法規正式實施
2019-12-20 14:4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2月20日電(記者范春生、王炳坤)經遼寧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批準的《鞍山市群眾訴求辦理條例》于近日正式實施。這是遼寧首部關于群眾訴求辦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規。

  鞍山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劉虹介紹,條例從立項到起草再到出臺全部于本年內完成,用了不到10個月時間,經過了立法調研、組織論證等程式,廣泛徵求各方意見,是全市加快立法工作步伐和提高立法品質效率的典范。據介紹,條例共7章42條,明確規定了立法宗旨、適用范圍、工作原則、工作職責、訴求人的權利義務、訴求事項的辦理、大數據應用、監督與考核、法律責任等內容。

  近年來,撥打集舉報投訴、政策咨詢、便民服務于一體的8890平臺電話,已經成為鞍山市民最常見的訴求方式。按照條例,訴求人向8890平臺提出訴求後,對于不能當場答復或者處理的,應當在3個工作日內確定是否受理;確定受理而無法在5個工作日內辦結的,承辦單位應當在5個工作日內申請延期並反饋給訴求人,告知無法按期辦結原因;申請延期一般不超過兩個月。

  據了解,鞍山這部地方性法規在以服務群眾為中心、把群眾合理合法訴求通過法規規定的途徑及程式給予解決的同時,還對承辦單位不作為等行為作出處罰規定。此外,對訴求人不依法表達訴求、擾亂訴求秩序等行為,也作出了依法禁止和依法處理的規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69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