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侗族青年“文化創業”帶動鄉村技藝“復興”
2019-12-20 11:5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2月20日電 題:侗族青年“文化創業”帶動鄉村技藝“復興”

  新華社記者黃勇賢、羅羽

  時隔十七八年,76歲的侗族老人王陽英又開始織布和染布了,寨裏一位年輕人“文化創業”的成功激發了她重拾侗族傳統技藝的決心。

  “我們侗族很多人從小就學習織布、染布,我以前自己也織布、染布、縫制衣服,後來市面上機器織布多了、快了,我們又要出門幹活掙錢,就不再織布、染布了。”她説,最近兩年,看到村裏的年輕人楊成蘭通過創業把侗族土布賣到了國外,她又有了染制土布,並讓更多“外面的人”前來村裏觀看的願望。

  王陽英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栽麻鎮豐登侗寨人。她口中的楊成蘭,是一位返鄉創業的“85後”女大學生。她和丈夫吳方俊一起,把家鄉的土布生意做到了年銷售額200萬元,帶動農戶270戶。

  “我想把傳統的侗族織布手藝保護下來,讓更多人喜歡侗族土布,進而喜歡侗族文化。”站在生産車間的露天平臺上,穿著藍色土布衣服的楊成蘭用手指著周邊5棟木樓説,這片“生産基地”是夫妻二人過去一年半投入上百萬元新建的。

  2009年,楊成蘭從地處深山密林的老家考到貴陽讀大學,畢業後在外闖蕩了7年。2016年她辭職回家,開始了織布、染布、銷售土布的創業歷程。在外打拼的她看到,隨著時代不斷發展,工業布正快速取代土布,傳統的侗族織布、染布手藝正逐步流失。同時,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到城市闖蕩,農村多是留守老人和兒童,傳統文化傳承面臨後繼無人的困境。

  “侗族土布是用傳統的棉、麻、絲等織成布匹,再用植物染料泡染,曬幹後裁剪制成飾品、衣服等。”她説,從小跟奶奶和外婆學習織布、染布,對這一技藝感情很深。

  “一開始大家覺得土布是做來自己穿的,根本沒法賣錢,且傳統手織布過程漫長、煩瑣,很多人並不願意重拾技藝。”楊成蘭説,但隨著銷量增加,收益改善,大家的積極性有了提高,還帶動黎平、荔波、從江等周邊縣份的農戶織布及種植染料。

  楊成蘭的土布用藍靛、柿子、紅花、楓葉、楊梅樹葉等一二十種植物染料染制,因其獨特的手藝和染制方法,逐步贏得市場青睞,訂單增多。其土布價格每米最高400元,最低20元。2017年銷售額約150萬元,2018年達200萬元。還銷往日本、澳大利亞等國家。

  楊成蘭的成功激發了寨裏40多戶像王陽英一樣的村民對土布技藝的重視。王陽英説,看到楊成蘭將土布賣出大山,並將喜歡土布的客商帶入寨中,很多人轉變了觀念,不僅重拾織布技藝,還主動學習染制新方法。

  27歲的楊秋雲是寨裏的一位年輕人,曾到浙江、廣東等地打工3年。回鄉後,她從2016年起跟著楊成蘭學習織布、染布、種植染料等,目前每月工資約4000元。

  “我們一邊唱歌一邊織布、染布、曬布,生活很愜意。”她説,她還成了染布方面的“專家”,教母親用柿子、楊梅樹葉等制成的新染料染布。

  “跟楊成蘭學習這幾年,我感觸最深的是,鄉村需要更多有知識的年輕人帶領大家發展産業。”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69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