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400余名“農”專家助力産業脫貧
2019-12-20 11:5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2月20日電(記者王瑩)隆冬時節,萬物蕭瑟,而在遼寧省岫岩滿族自治縣洪家堡村溫室大棚內,大球蓋菇、平菇、杏鮑菇長勢喜人。“過去我們種食用菌只知道種上,有沒有收獲全聽天由命,多虧了張隊長的耐心指導,才有了今天的收獲。”村主任江崇文説。

  從2015年起,食用菌栽培專家張季軍擔任了遼寧省農科院駐岫岩科技扶貧隊隊長,他積極向菇農推廣雙層出菇棚,提高菌菇産量,還首次提出北方地區日光溫室栽培羊肚菌技術,推廣栽培滑菇的新技術等,為當地培養了20多名科技致富帶頭人,扶持食用菌企業4個、食用菌合作社12個,被譽為“長在大棚裏的蘑菇專家”。洪家堡村在他的帶動下,食用菌翻倍增産,已經實現整村脫貧。

  岫岩縣和建昌縣、義縣、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彰武縣是遼寧省級貧困縣。近年來,在遼寧省委、省政府部署下,遼寧省農科院充分發揮科技助力産業脫貧的優勢,在對口幫扶縣和定點幫扶村整合項目217項,投入項目經費5954萬元,建立現代農業示范基地147個,推廣新技術300余項次,有效帶動産業脫貧取得成效。“現在,我們有24個研究所400多名專家常年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遼寧省農科院黨組書記、院長隋國民説。

  “科技+”扶貧模式有力促進了貧困地區産業發展。在阜新市彰武縣,縣、院共同選派48名專家組建特色果樹、出口花卉、特色種植、設施蔬菜、糧油作物和畜牧養殖6個科技服務團隊,全年建設示范基地8870畝,建立畜牧養殖示范區3個,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2647戶。僅“明水地瓜”一個品牌,生産面積超過3萬畝,新增經濟效益6000余萬元。

  一把剪枝剪,走哪兒帶哪兒……在錦州市義縣,省農科院果樹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王宏2007年挂職科技副縣長以來,跑遍了全縣大小鄉村,果農見到他比見到親人還高興。如今,昔日的荒山變成“花果山”,果樹面積發展到30余萬畝,成為“全國早金酥梨生産示范縣”,“紅翠寒”牌蘋果出口到東南亞,常年供應市場。

  隋國民表示,農科院將繼續發揮科技優勢,整合專家資源,集攻堅合力,開展貧困地區鄉土能人全面技能培訓,實施鄉村振興科技支撐行動,推動科技和産業深度融合,形成幫助農民增收致富的長效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69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