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域天路如何穿沙漠、過高原、迎極寒?——敦煌鐵路建設者攻堅克難的智慧
2019-12-19 19:5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19日電 題:雪域天路如何穿沙漠、過高原、迎極寒?——敦煌鐵路建設者攻堅克難的智慧

  新華社記者李傑、王浡

  18日,連接蘭新鐵路、青藏鐵路的“金腰帶”——敦煌鐵路迎來全線通車運營。記者近期走訪了這條穿行庫姆塔格沙漠流沙區、翻越當金山高寒地帶、打通塞什騰山的雪域天路,發現面對重重困難,中國鐵路建設者集思廣益、智慧攻堅,打造出一批重點特色工程,樹立起西部鐵路建設新的裏程碑。

  沙山溝特大橋:流沙“圍堰”築樁基 “面膜”補水養橋墩

  地處甘肅省酒泉市的沙山溝特大橋,全長10.6公里,不僅是庫姆塔格沙漠流沙區內亮眼的建築,也是敦煌鐵路重難點控制工程。

  風沙活動頻繁、晝夜溫差巨大、幹旱少雨……嚴酷的自然環境成為建設中的“攔路虎”。不屈的鐵路建設者巧用智慧,把“攔路虎”變成“踏腳石”。

  “沙漠中建橋,關鍵是打好樁基、承臺。可沙如流水,按照傳統工藝一挖就塌,根本無法施工。”中鐵十一局第一工程公司項目總工尹斌全説,沙山溝特大橋樁基要穿過14至33.4米厚的移動沙丘,承臺更是大部分位于流沙層。

  在活動性沙漠中打橋墩,難度不亞于在湍急的河流中打樁。經過兩三個月的反覆論證,一項名為“移動沙丘地區旋挖鑽鋼護筒跟進幹法成孔施工工法”的新工藝應運而生,填補了國內沙漠地區樁基施工的應用空白。

  “簡單來説,這個工藝就是在流沙中用鋼護筒形成‘圍堰’,解決成孔困難,內掏外打,分節迴圈跟進。”尹斌全説。

  樁基施工難題破解後,橋墩混凝土養護又困擾著建設者。“混凝土必須長期在濕潤環境下‘保養’才能實現高強度,但沙漠幹旱缺水、蒸發量大,養護十分困難。” 尹斌全説,為此,他們研發了一種鐵路薄壁空心墩迴圈滴灌養護係統。

  記者看到,這個係統就像給橋墩內外壁“敷面膜”——土工布和薄膜包裹墩身,迴圈滴灌係統實現“保濕”。“這項工藝不僅節能環保,養護效果還特別好。” 尹斌全説。

  當金山隧道:“酥心餅幹”裏打洞 “反彈琵琶”挖豎井

  “敦煌鐵路施工難,難就難在海拔3000多米的當金山隧道。”敦煌鐵路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包存文説,全長20.1公里的隧道,經過11條斷層和1900多米長的大變形段落。

  “地質復雜,岩體破碎,尤其是活動性斷層,內部是強風化岩層,遇空氣就風化掉渣,就像‘酥心餅幹’裏打洞。”敦煌鐵路公司工程部部長獨雲龍説。

  “我們通過快速挖掘、快速支撐、快速封閉,與空氣‘賽跑’,趕在岩層風化成渣前完工。” 獨雲龍説,他們僅8個月就打通825米的活動大斷層,比設計工期減少一半。

  面對多變的氣候和復雜的地質,鐵路建設者在當金山隧道施工中創造了多項紀錄——高原特長單線隧道施工通風技術、無人化隧道深豎井施工技術、隧道盲管清洗技術……

  “我們採取無人化技術開鑿了深達442米的通風豎井,這在鐵路隧道施工中尚屬首次。”獨雲龍説,通風豎井是保障施工掘進、防災救援的關鍵工程。傳統豎井施工往往鑽眼打炮、人工鑿井,但開鑿高深度豎井,施工安全難以保障。

  施工人員改進煤礦施工中的“反井法”,“反彈琵琶”挖掘豎井——在地面先打導孔,然後穿一根動力軸,利用反井鑽機擴孔施工,從下至上挖掘。“無人化施工既安全又高效。我們僅用三個月就完成施工。”獨雲龍説。

  塞什騰隧道:“鋼鐵血管”破褶皺 鋼鐵意志戰高原

  塞什騰隧道總長7256米,地處平均海拔超過3200米的塞什騰山地區,沿線斷層、褶皺豐富。岩層本就軟弱破碎,還富含地下水,施工難度極大。

  “岩體一碰就碎,掘進中稍不留神就塌方。”中鐵五局機械化公司敦格鐵路工程指揮部副總工程師段峰説,“每天只能在岩體中掘進幾米,為確保施工安全,還得邊掘進邊加固。”

  為防止掘進過程中地下水滲漏,施工人員修建長達839米的泄水洞;為加快施工車輛通行速度,他們設計了975米長的輔助施工通道……一條條“血管”打通了塞什騰山,穿斷層、破褶皺,確保了施工安全順暢。

  修建輔助性“血管”大大增加了工程量,可身處高寒缺氧環境中的建設者依舊頑強不屈。“頭疼、失眠、嘴唇發紫是每個建設者最多的感受,可參建工程人員沒有一個人打退堂鼓。”中鐵五局機械化公司敦格鐵路工程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張清亮説,他們奮鬥1800多日日夜夜,終于打通了這條“鋼鐵隧道”。

  7年多的時間,鐵路建設者巧用智慧、攻堅克難,在敦煌鐵路上留下汗水和足跡,留下技藝和專利,更留下“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的精神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