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二十四節氣文化藝術展活動關注非遺文化傳承
2019-12-19 18:5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記者高敬)二十四節氣文化藝術展19日在中國農業博物館開幕。展覽通過知識普及、藝術展示、互動體驗、講座交流等方式,詮釋了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二十四節氣的豐富內涵,更好地讓人們理解節氣文化。

  記者當天從中國農業博物館了解到,本次展覽的主題是“傳承節氣文化,弘揚科學精神,堅定文化自信”,將從12月19日持續到23日。這次展覽融二十四節氣的知識普及與文化傳承于一體,是面向社會公眾,特別是青少年弘揚傳承二十四節氣文化的嘗試。

  展覽包括綜述、節氣與天時、節氣與農事、節氣與生活四個部分。展覽注重知識普及,講述二十四節氣與天時、農事和人們日常生活的密切關係。同時,展覽還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通過激發、調動觀眾視、聽、觸、嗅、味等感覺,讓觀眾現場體驗並領悟節氣藝術與文化。展覽上還有豐富多彩的互動體驗項目,可以讓觀眾在親自動手體驗中加深對二十四節氣的認知。

  在當天下午舉行的2019年二十四節氣保護傳承工作年會上,與會專家積極建言獻策,號召發揮全社會的力量,共同推動二十四節氣保護傳承工作。

  2016年,二十四節氣獲批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二十四節氣是我國先民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而形成的時間知識體係及其實踐,是安排農業生産、協調農事活動的時間制度,也是順天應時的生活指南。它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典范,體現了傳統農耕文明的博大精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6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