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一輪特高壓項目助力四川水電外送規模翻番
2019-12-19 11:1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2月19日電(記者楊迪)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幹海鄉一片面積達440畝的工地上,一座“超級工程”正拔地而起。這是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配套的±800千伏換流站。兩年後,這裏將成為又一條“西電東送”大動脈的起點,通過1711公里線路跨越五省,將雅礱江中遊的清潔水電源源不斷送至江西省撫州市。

  雅中直流工程是“十三五”期間四川省建設的第四條特高壓水電外送通道,自今年8月23日獲得國家核準以來,正分三段同步推進,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工程途經四川、雲南、貴州、湖南、江西五省,新建換流站兩座,額定輸送容量800萬千瓦,總投資244億元,計劃于2021年12月底全面竣工投産。

  “雅中直流工程建成後,不僅將直接服務于雅礱江中遊的水電外送,也將一並解決攀西地區的風電、光伏上網問題。”國網四川電力特高壓工程建設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胡國強告訴記者,屆時四川電網跨省外送能力將新增800萬千瓦,年外送電量將新增400億千瓦時,對促進四川省清潔能源開發利用、推動涼山地區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大意義,並可每年為東部地區減少電煤消耗160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4000萬噸、二氧化硫32萬噸、氮氧化物6萬噸。

  同時,雅中直流工程的建設也拉開西南地區新一輪特高壓工程建設的序幕。在國家電網規劃的新建“五交五直”重點工程中,還有起于涼山州布拖縣的白鶴灘—江蘇、白鶴灘—浙江兩條±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正在履行相關手續,以配合白鶴灘水電站投産。

  據國網四川電力董事長譚洪恩介紹,這三條新建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總共將為四川新增2400萬千瓦外送能力,相當于在現有外送規模上實現翻番,能極大緩解各界長期關注的四川富余水電“棄水”問題,幫助發電企業增加效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6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