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老舊小區“改”出生活幸福感
2019-12-19 09:5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19日電(記者趙鴻宇)“以前我家的下水道時不時會堵塞,污水從管道裏往外溢,家裏沒人的話甚至會流滿整個屋子,全是酸臭味。”64歲的劉春愛是河北省定州市齒輪廠家屬樓的第一批住戶,1993年搬進來時因為這裏能集中供熱,成了很多人羨慕的對象。

  可是5年後,劉春愛家的下水管道出現了問題。下水道每堵一次,劉春愛夫妻倆就要忙活大半天。“有一次下水道堵了,水溢出來把我放在地上的半袋面都弄濕了,以後地面上再也不敢放太多東西了。”

  不僅劉春愛家有這種情況,下水管道易堵讓小區一樓的居民都苦不堪言。不少小區居民説,這樣的情況確實也沒辦法,以前建設的污水管道逐漸老化,不能滿足目前人們的生活,然而如果重修需要大量經費,一些人不願出錢,因此只能湊合住。

  在定州市,像齒輪廠家屬樓這樣2000年及以前建成的老舊小區有67個。2018年以來,定州市明確了3年老舊小區改造方案,要求在工程實施前,相關部門要通過入戶走訪、召開座談會等形式廣泛搜集小區居民意見,有針對性地設計出改造“清單”。

  齒輪廠家屬院2019年9月完成了改造。定州市住建局副局長李剛説,專業的施工隊對小區下水管網進行了清理和改造;國網定州市供電公司對小區電線線路進行了重新梳理;對小區內道路進行了硬化,並安裝了監控設施……

  劉春愛説,現在的小區面貌煥然一新,家裏的下水管道從清理完後再也沒有堵塞過,小區還在每個單元樓外安裝了有電子鎖的大門,雖然還是老房子,但住著舒服多了,生活幸福感大增。

  李剛説,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是“三分建,七分管”,為解決後續管理問題,定州探索建立社區居委會、小區業委會、物業三方聯動機制,通過採取物業管理模式創新和政府保障兜底相結合的方式,調動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等多方主體,共同參與老舊小區的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定州已累計投入5300余萬元,完成了50個老舊小區改造,惠及數萬居民,2020年將對剩余的17個小區進行改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36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