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玄武:建智慧公安以“智”謀“治”
2019-12-18 16:1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18日電  題:南京玄武:建智慧公安以“智”謀“治”

  新華社記者朱國亮

  全新的打防模式、智慧的服務形態、高效的調解方式……今年5月以來,南京市玄武區新街口派出所猶如脫胎換骨,以一個智慧派出所的現實模樣脫穎而出。

  南京新街口商圈號稱“中華第一商圈”。新街口派出所位于商圈東部板塊,是典型的城市中心區域綜合性派出所。今年以來,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以新街口派出所為試點,推進智慧公安建設,探索以科技之“智”謀市域之“治”。

  “智慧打防”力保平安不出事

  國慶節前一周,一名男子戴著口罩,在南京丹鳳街扒竊到一部手機。令他沒有料到的是,扒竊來的手機還沒來得及轉移藏匿,就人贓俱獲被警方逮了個正著。

  “如此快速打擊,得益于全新的打防模式。”新街口派出所副所長陳愛桂介紹,接到警情,派出所綜合指揮室立即調取案發現場監控,找出嫌疑人。通過智能比對分析,確認嫌疑人身份資訊。再將其樣貌資訊輸入智能眼鏡,民警戴著眼鏡上街搜索,很快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嫌疑人。

  “逮到嫌疑人不是難事,難在如何最大程度為受害人挽損。”新街口派出所所長張騎説,時間是關鍵。過去,公安機關找到犯罪嫌疑人時,群眾失竊的財物常常被轉移或藏匿。如今,借助現代信息技術,可實現即時打擊和同步挽損。

  今年,玄武公安分局嘗試在新街口派出所成立綜合指揮室,打破警種界限,通過數據賦能,配以新形態的群防群治,構築起一個整合化、扁平化、智能化的“智慧打防”模式,大幅提升派出所打擊犯罪能級,有效壓降犯罪。

  張騎介紹,全新的“智慧打防”模式構建半年多來,新街口派出所就抓獲“三逃”人員12名、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40余名;29個小區實現零發案,轄區發案數下降57%。

  “無人警局”為民服務不缺位

  17日,南京市民吳先生利用午休時間,來到新街口派出所“無人警局”,辦理港澳通行證簽注。刷身份證進入警局,找到簽注機器,插入港澳通行證,刷一次臉,再掃二維碼繳費15元,全程不過2分鐘。

  “以前,一般都是打車去出入境辦證大廳辦理,又是叫號又是排隊,總得費個小半天。現在有了‘無人警局’,還真是便利。”吳先生説。

  記者在現場看到,這個設計酷似太空艙的“無人警局”,共分三塊區域,分別是辦證區、微警務功能區和互動體驗區。前兩個區域提供便民服務,互動體驗區則以遊戲方式傳播交通和消防安全知識。

  陳愛桂告訴記者,“無人警局”安置有6臺一站式自助辦證服務終端機,總面積不足26平方米,卻可以提供36項便民服務。服務內容涵蓋出入境、戶政、車駕管等,且24小時服務。

  “‘無人警局’服務不打烊,釋放警力又便民,這就是‘智慧’的妙用。”玄武公安分局人口大隊大隊長蔣鋒説。

  17日,玄武公安分局“玄楓平臺”上線。這一平臺為全區所有老舊小區搭建了一個居民間交流、互動、管理的平臺,既為居民提供線上服務,又推動小區居民自管自治、互幫互助。

  從最早推行“微警務”“二維碼門牌”,到如今的“無人警局”“玄楓平臺”,玄武公安分局逐步構建起一個智慧型的服務形態。

  “雙線調解”力求矛盾不上交

  住南京市珠江路的陳老太,因兒子不願贍養她,就將房子給了孝順的女兒。兒子不甘心,三天兩頭來鬧,有時在墻上噴字,有時賴著不走,有時還耍酒瘋……兩年來,新街口派出所接到陳老太報警上百次:拘留兒子,老太太不舍得;社區調解,兒子不答應。

  這種難題如何解決?今年8月,玄武公安分局率先在新街口派出所建立了“線上+線下”的全新調解模式,調解成功率大幅提升。

  記者走進新街口派出所“劉大姐金牌調解室”了解到,這個調解室共有8名工作人員,3班倒、24小時提供調解服務。與一般調解室不同,這裏不僅有“知心大姐”進行調解,還能通過電子屏,查詢法院調解、審判的類案。

  查閱類案還不能調解的,可實時連線派出所的合作律所,由公益律師線上調解;如果律師調解還不成,調解室還可以聯繫司法、婦聯、勞動等28個不同部門,預約線上調解或線下調解。

  陳老太正是得益于這樣的調解,經過線上、線下多次調解,最終解開了兒子心結。後來,在司法所建議下,派出所又為老太太申請了人身保全令。之後,她的兒子再沒來騷擾過。

  玄武公安分局政委劉裕平説,新街口派出所的實踐表明,只有將現代信息技術全面融入公安打防、服務、調解工作,才能做到“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矛盾不上交”。今後,玄武公安分局將“復制”新街口派出所模式,構建更多智慧派出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6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