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波江北:管黨治黨“三位一體”破解同級監督難
2019-12-18 16:0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寧波12月18日電(記者胡作華、顧小立)如何破解基層監督“上級監督太遠,同級監督太軟”困境?近年來,浙江省寧波市江北區委在落實主體責任、“一崗雙責”和監督責任過程中堅持“三位一體”、整體推進,建立健全了“一把手”分析研判制度等一係列管黨治黨制度措施,把同級監督納入規范化軌道。

  “基層同級監督是否到位,不僅要看監督責任,也要看基層黨委履行主體責任、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是否到位。”寧波市江北區委書記丁曉芳表示,區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定期不定期約談區紀委書記、組織部長、相關區領導以及下一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一對一”、多角度地分析研判全區政治生態,包括幹部隊伍的思想動態、作風狀況和履職情況等,並層層傳導壓力、逐級壓實責任。

  “約談紀委書記、組織部長一般每季度開展一次,其他人員不定期開展約談,並召開專題會議、專題調研進行分析研判。”江北區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李剛説,區委“一把手”履責越主動,其他責任的落實也就越有成效。

  建立區下屬單位黨組織新任“一把手”“三交底”廉政談話制度,是江北區提升紀檢監察機關履行監督責任效能的另一實招。“三交底”的主要內容是三份清單:一是政治生態問題清單,對該單位政治生態總體狀況包括班子成員信訪反映問題等進行交底;二是重要廉政風險清單,對該單位重要廉政風險點進行交底;三是主體責任履職清單,對黨委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的履職規定動作進行交底。

  江北區公共項目建設中心主任劉鴻雁在2017年4月一上任就接受了“三交底”廉政談話。她説,建設中心作為具體從事區政府出資項目建設的部門,廉政風險較大,“三交底”廉政談話是一劑“清醒劑”,“讓我們很清醒地知道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什麼事情”。當年這個單位就制定完善了29項制度辦法,項目建設管理規范程度明顯提高。

  除此之外,江北區還建立了黨風廉政建設情況函告制度。區紀委對巡察、信訪舉報、監督檢查過程中發現的黨風廉政建設問題,在反饋給存在問題單位的同時,向區分管或聯繫領導送達函告書。“函告書不是一發就‘萬事大吉’。”李剛説,區領導收到後必須有針對性地研究整改措施並督促落實,而且要舉一反三對其分管領域部署搜尋類似問題,區紀委每個季度將對區領導履責情況進行匯總分析並報區委主要負責人。

  2017年至今,江北區紀委累計向15名區領導發出函告書29人次,所有函告書均如期收到回復,推動存在問題單位及其他單位制定整改措施120余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6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