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家綜合性橋梁博物館開館
2019-12-18 16:0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我國首家綜合性橋梁博物館開館

12月18日,觀眾參觀橋梁模型。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新華社武漢12月18日電(記者李勁峰)歷史上多次勘測設計的武漢長江大橋建設草圖,工人在水下建造橋墩所用的潛水服、南京長江大橋上“含苞待放”的白玉蘭燈……一件件展示我國橋梁建設歷程的珍貴藏品18日對外展出,標誌著我國首家綜合性橋梁博物館在武漢正式開館。

(圖文互動)(2)我國首家綜合性橋梁博物館開館

12月18日,觀眾在VR體驗區體驗。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建築面積近3000平方米的橋梁博物館,由中鐵大橋局建造、布展,分為中國古代橋梁、中國近現代橋梁、世界橋梁博覽、橋梁文化展示、橋梁互動體驗等8個部分。博物館通過大量藏品的展陳和現代聲光電技術,梳理我國橋梁的發展軌跡,全方位展示了中國橋梁的建設成果。

(圖文互動)(3)我國首家綜合性橋梁博物館開館

12月18日,觀眾在館內參觀。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步入武漢長江大橋建設的再現展示區,武漢長江大橋建設者使用的鉚釘風槍、大橋建設時的各種手稿和設計圖、刊發大橋通車消息的報紙、大橋通車後風靡一時的郵票和明信片,展示的各種實物、圖片,讓參觀者置身于當年如火如荼的建設場景。

(圖文互動)(4)我國首家綜合性橋梁博物館開館

12月18日,觀眾在館內參觀橋梁模型。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在南京長江大橋前期升級改造期間,我們特意將大橋更換下來的橋面欄桿、陶粒混凝土、玉蘭花燈和‘爭氣鋼’收藏到博物館。”橋梁博物館館長成莉玲介紹,博物館內還設有古今中外著名橋梁的模型,以及在港珠澳大橋上暢爽“駕駛”的VR體驗,介紹著名橋梁前世今生的5D影院,全方位展示我國橋梁建設的悠久歷史、智慧結晶。

(圖文互動)(5)我國首家綜合性橋梁博物館開館

12月18日,觀眾在館內參觀展出的老物件。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據介紹,從18日起,橋梁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觀眾可提前24小時在微信公眾號“武漢橋梁博物館”上預約,並憑身份證入館參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我國首家綜合性橋梁博物館開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6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