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臟亂差”到“靚美新” 小區因何改變?
2019-12-18 14:2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2月18日電 題:從“臟亂差”到“靚美新” 小區因何改變?

  新華社記者楊文

  步入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杏壇中心城小區,新鋪設的柏油路幹凈清潔,路邊的綠植整齊美觀,各類車輛停放有序,健身廣場上居民笑聲不斷……近年來,蘭山區通過黨建引領並發揮黨員“主心骨”作用,提升社區服務水準,讓昔日管理混亂、矛盾多發的小區大變樣。

  金潤社區下轄的杏壇中心城小區有8000余人。由于歷史原因,小區分3個片區,業主住戶之間互不了解,各行其是。杏壇中心城小區居民池肖傑説,物業公司換了幾次,但都“水土不服”。66部電梯中完全停壞的就有16部,監控係統、照明設備處于廢棄狀態,垃圾不能及時清運。“連租房子的一打聽都不願進來。”池肖傑説。

  “臟亂差”的面貌亟待改變。為解決杏壇中心城的治理問題,蘭山區加強黨組織建設,成立金潤社區黨委,並選派高迎熙擔任社區黨委副書記。

  “要凝聚渙散的人心、恢復正常秩序,關鍵在于發揮黨員作用。”高迎熙組織黨員到社區報到,整合本區的200多名黨員,成立3個黨支部,以住宅樓各單元為單位建立黨小組。

  同時,杏壇中心城依法成立業委會,公開選聘物業公司。“物業應聘的前提是先墊資200萬元,物業費的15%由業委會提取,用于償還先期的墊資和日常的公共設備維修。”高迎熙説,因為給予物業企業較充足的發展空間,不少企業前來競聘。為保證決策民主透明,金潤社區還建立黨總支、業委會、監事組三方互相支援又互相制約的聯席會議制度。

  小區規模大,基礎設施修復需要較多資金。除了15%的物業費用于償還墊資,社區黨委將電梯、路側廣告和公共場所佔位使用費收回,每年100多萬元的公共資金讓小區的大項維修和改造提升項目有了經費保障。

  居住環境開始“靚美新”。業委會追繳拖欠的水電費,並進行智能戶表改造;集中修復電梯,對所有電梯全面體檢;更新門禁、監控設施,維護治安安全;更新公共區域照明係統;拆除癱瘓的消防供水係統,修復泵房、供水管道,添置滅火器;清理院內積存的各類垃圾,徹底整治私搭亂建、私墾亂植,補栽綠植和景觀樹……

  居民欣喜地看到,小區大變樣了。2019年春節,小區召開業主代表大會,業主委員會主任、物業服務企業經理分別做年度述職,業主代表民主測評,小區服務情況滿意率達99.3%。

  金潤社區是蘭山區堅持黨建引領、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的一個縮影。全區410個老舊小區、商住小區,嚴格規范選舉程式,完成22個新建城市社區居委會選舉,選優配齊社區“兩委”成員和專職工作者,充實社區工作力量;建立80多個小區黨支部,構建“社區黨委(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宇黨小組”組織架構。

  為提高物業服務品質,2019年5月,蘭山區成立物業行業黨委,選配蘭山區住建局、物業行業協會和物業服務企業中的優秀黨員組成物業行業黨委班子,舉辦蘭山區物業大講堂6期,培訓人員2500余人。31個物業服務企業黨支部,覆蓋220多家物業服務企業。

  蘭山區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李春仲説,蘭山區建立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四位一體”工作機制,堅持黨建引領,推動資源下沉社區,發揮基層治理效能,社區居民幸福感不斷提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6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