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社區醫療機構首次成為就診首選
2019-12-18 14:17:28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區醫療機構首次成為就診首選

  費用增幅15年來最低 80余家三級醫院分時段就診預約精確到30分鐘

  今年6月15日,本市啟動醫耗聯動綜合改革。今天上午,北京市衛健委和北京市醫保局聯合介紹了醫改半年成效。改革以來,門急診次均費用、出院例均費用增長,是近15年以來費用增長幅度最低的一段時期。此次醫改取消耗材加成後,3700家醫療機構已節省費用11億元。

  費用增幅15年最低

  市衛健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6月實施醫耗聯動綜合改革以來,醫藥費用較去年同期增長6.2%,門急診次均費用、出院例均費用分別增長0.9%、2.6%(未扣除物價變化因素),是近15年以來費用增長幅度最低的一段時期,門診和出院患者費用中醫用耗材和檢驗所佔比例下降。

  據北京市醫保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患者次均治療費用基本持平。從城鎮職工醫保監測數據看,改革後門診次均費用呈下降趨勢,同比降低2.2%;住院例均費用基本持平,同比增長0.7%。綜合改革政策措施協同發力,保證了6000余項醫療服務價格調整沒有明顯增加患者個人費用負擔。

  社區醫療門診量增長40%

  此次醫改,全市共有3700所醫療機構參與其中。半年來的門急診量超過1億人次,較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前增長2.1%。改革之後,越來越多患者選擇去基層社區機構就診。來自北京市衛健委的統計數據顯示,醫改啟動後,一級醫院及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增長了40.4%,二級醫院增長3.3%,三級醫院下降5.4%。預計今年基層診療量將比去年凈增700萬人次以上。

  從住院情況來看,整體上住院服務向三級醫院集中,三級醫院出院人次較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前同期增長16.8%,二級醫院增長4.7%,一級醫院基本保持不變。

  近90家三級醫院可手機繳費

  目前,全市已經有80余家三級醫院分時段預約精確到30分鐘;近90家三級醫院的門急診繳費可使用移動支付,70余家住院繳費可使用移動支付,60余家三級醫院實現了檢驗結果的線上推送,50余家三級醫院實現了檢查結果的線上推送,50余家三級醫院取消了本院自制就診卡,近60家三級醫院實現了身份證直接挂號,80余家三級醫院實現了醫保卡直接挂號。

  預約無痛胃腸鏡,等候時間長一直被患者“詬病”。醫改以來,無痛胃腸鏡檢查預約周期明顯縮短,全市67家三級醫院中,有17家壓縮的等候時間超過30%;開展核磁共振檢查的三級醫院平均預約時間壓縮到7天。另據介紹,目前全市已經有168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可以提供線上檢驗檢查結果查詢,有319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線上多種支付服務。

  超四成患者首選基層醫療

  針對此次醫改,北京市統計局調查的數據顯示,94.4%居民支援醫耗聯動綜合改革,84.9%表示滿意,77.8%認為負擔減輕,78.2%感受到耗材檢查費用下降,88%表示醫療服務得到了改善,97.3%認為費用能夠承擔。

  在就診醫療機構意願方面,42.4%患者選基層醫療服務機構,39%選三級醫療機構就診,患者首次將基層機構作為就診首選,這説明市民對基層衛生服務越來越信任。(記者 賈曉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60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