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眼力是新聞工作者觀察力和判斷力的關鍵因素
2019-12-18 11:22:1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增強“四力”·眼力篇】

  “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形勢下宣傳思想戰線人才素質建設提出的具體要求。“四力”之間緊密聯繫、相互貫通,同時各有側重,是對宣傳思想戰線特別是新聞工作者基本素質的辯證、係統的表述。好“眼力”是新聞工作者善于發現新聞、準確判斷新聞、及時報道新聞的基本素質,也是新聞工作者職業特徵的要求和表現。新聞工作者只有不斷增強“眼力”,才能看得見問題,看得清真假,看得準方向,才能勇立時代發展潮頭。

  ①

  新聞工作者是時代風雲的觀察者。“倘若一個國家是一條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聞記者就是船頭的瞭望者。”作為船頭的瞭望者,新聞工作者需要練就一雙“慧眼”,將氣象萬千的景象盡收眼底,再加上手中的如椽之筆,將其記錄下來,就能為公眾描繪出一幅波瀾壯闊的時代畫卷。

  新聞工作者要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和使命,觀察就是首要的條件。觀察是記錄的基礎,“看得見”“看得準”是新聞工作的基點。敏銳的觀察力可以提升新聞工作者的發現力和挖掘力,讓他們能夠在紛繁復雜的新聞素材中尋找到好問題、好故事、好觀點。敏銳的觀察力還可以提升新聞工作者的判斷力和鑒別力,幫助他們更準確地探尋新聞現象的本質。

  新聞工作者是新生事物的發現者。優秀的新聞工作者能夠在新聞事件剛剛露出苗頭的時候發現其蘊藏的巨大新聞價值,並且敏銳地把這些代表時代發展趨勢的新生事物報道出來,以“撥響時代最敏感的那根弦”來彰顯其職責和使命。對新聞資訊的接觸、感知、判斷及傳播,都需要新聞工作者有超拔的認知能力。沒有好的“眼力”,即使有再好的“腳力”,也很難找到有新聞價值和傳播意義的報道角度。1881年,恩格斯在寫給愛德華·伯恩斯坦的信中説:“對于編輯報紙來説學識淵博並不那樣重要,重要的是善于從適當的方面迅速抓住問題。”恩格斯在這裏所説的“問題”,是指新聞現象背後的本質問題,也是指事物身上蘊含的預示某種發展趨向的問題。

  新生事物萌芽時,有“眼力”的新聞工作者可以迅速辨識並通過輿論加以引導。著名報人范敬宜就是這樣一位對新生事物有著高度新聞敏感的新聞人。1978年冬,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吹響了我國改革開放的集結號,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開始在農村試行。但由于經歷了長期“左”的思潮的影響和危害,思想僵化的堅冰一時還沒有完全打破。因此這個新生事物並沒有馬上被社會所理解和接受,社會上一度還刮起了一股懷疑、抵觸農村經濟體制改革的歪風。面對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這一新生事物,當時在遼寧日報做記者的范敬宜憑借過人的“眼力”,深刻領會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精神,敏銳地捕捉到了這個現象的新聞價值,他決心深入基層了解情況,通過與縣、公社、生産隊幹部和社員的深入交流獲知,廣大農民群眾不僅沒有認為農村改革的政策“過頭”,而且對決定開展農村經濟體制改革的政策十分滿意,不聽指揮搞自由化的現象只是支流。十天的調研工作讓他確信:剛剛萌芽的農村經濟體制改革只是“開頭”,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的政策是真正符合廣大農民群眾願望的政策。1979年5月13日,遼寧日報刊載了范敬宜寫的新聞述評《莫把開頭當過頭》,這篇文章在全國引起了很大反響。有農民趕集時,把這天的遼寧日報挂在扁擔上。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全文轉載了這篇文章,並號召廣大新聞工作者向范敬宜學習,多做扎實的調查工作,新華社也向全國發了通稿。在改革開放初期,范敬宜和遼寧日報能以新聞報道的形式傳達和解釋中央精神,對撥亂反正和推動農村經濟體制改革起到了重要的輿論推動作用,這和他們高超的“眼力”分不開。

  新聞工作者是事物發展趨勢的判斷者。好的“眼力”有助于新聞工作者“看得清”“看得準”時代發展趨勢,使其在新聞宣傳工作中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的發展顯示出一係列階段性新特徵。新聞工作者必須準確研判和把握這些新特徵、新趨勢,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挖掘內涵、把握規律,找準方向、做好報道。

  擁有睿智“眼力”的新聞工作者善于從新聞事實中發現深層次的問題、作出清醒的判斷,能夠寫出緊扣時代脈搏,反映社會發展方向的佳作。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報在頭版刊發特約評論員文章《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文章闡明瞭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實踐第一的觀點,指出任何理論都要經受實踐的考驗。當天,新華社將這篇文章轉發全國,迅速在中國引發了一場關于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推動了全國性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解放運動,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作了重要的思想準備,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的思想先導。

  ②

  增強新聞工作者的“眼力”非一日之功,既要在培養訓練中提升“眼力勁兒”,又要在工作實踐中造就一雙“新聞慧眼”。

  首先,要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堅持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新聞實踐。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基礎。新聞輿論工作是處在意識形態領域最前沿的重要工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事業需要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作為指導。新聞工作者學習掌握這一科學的方法論,需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第一要強化辯證思維,從事物各個方面的相互聯繫中進行考察,從整體上、本質上完整地認識被考察對象。在實際工作中把握現象和本質、對立與統一、原因和結果、偶然和必然、內因和外因、共性和個性的關係。第二要堅持問題導向,承認矛盾的普遍性和客觀性。人的認識活動和實踐活動,從根本上説就是不斷認識矛盾、解決矛盾的過程。宣傳思想工作向來是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中創新發展的。面對新聞實踐中出現的新問題,要積極分析和解決,要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關係,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解決問題的突破口。第三要厘清認識和實踐的辯證關係,用新的、鮮活的實踐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是與時俱進的,它兼收並蓄地吸收了人類的文明成果,並且不斷用新的理論和實踐對自身進行充實完善和創新發展。只有堅持用新的實踐來檢驗和創新理論,馬克思主義才能夠始終保持鮮活的生命力。

  其次,要提高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修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新時代加強和改進黨的新聞工作的指導思想,是保證社會主義新聞事業健康發展和新聞人才隊伍建設的指南針。持續深入地學習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有助于新聞工作者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更好地履行職責使命。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這一重要論述指出了學習和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重要性和深遠意義。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需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核心理論。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新聞傳播領域的反映和體現,是馬克思主義對新聞現象和新聞傳播活動的總看法及規律性認識。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必須係統地學深悟透其理論體係和基本觀點,深入領會其科學性和連續性。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還需要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中國化發展及理論成果。以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根據我國黨情、國情和新聞工作的實際情況,不斷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並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工作,創造性地提出了一係列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是新時代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生動體現,為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中國化譜寫了嶄新篇章。新聞工作者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再次,要拓寬視野,不斷拓展知識和實踐領域。新聞工作者要拓寬視野,增強“眼力”,就必須多學習、多思考、多實踐,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新聞工作者的工作性質決定了他們時時刻刻需要接觸新的事物,面對新的問題。新聞工作者知識素養的高低決定了他們捕捉新聞線索、判斷新聞價值的能力。這種能力集中表現為新聞工作者的新聞敏感性。所以,新聞工作者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擴充自身的知識儲備,盡可能多地涉獵其他知識領域。增強新聞工作者的“眼力”,還需要訓練新聞工作者的思維能力。從本質上看,一個人的觀察能力是其思維能力的映射,面對新聞事件,新聞工作者總是會根據已有的知識、經驗和思維方式作出判斷和闡釋。無論是策劃、採訪還是寫作,新聞採集生成的任何一個環節都需要新聞工作者掌握正確的思維方法。新聞工作者要加強訓練發散思維、逆向思維、多向思維、比較思維、辯證思維等思維方式,為開展豐富多彩的新聞報道做好思想準備。增強新聞工作者的“眼力”,還需要不斷拓展新聞實踐的領域。新聞工作是一項常幹常新的工作,也是一項極富挑戰性工作。新聞工作者需要在不同領域摸爬滾打,才能成就一番事業。

  最後,要堅持正確的新聞工作志向,不斷提高新聞工作職業素養。當前,媒體融合迎來了快速發展階段,只有能熟練運用各種新媒體開展新聞傳播業務的全能型新聞工作者,才能做好新形勢下的新聞輿論工作。具體來説,全能型新聞工作者需要練就“十八般武藝”:了解媒介前沿的發展變化,熟悉不同新聞體裁,熟練運用多種傳播手段和採編工具,掌握搜集網絡資訊和數據的能力。新時代的新聞工作者還要樹立崇高的職業道德和職責精神。新聞工作者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奉獻精神和協作精神;要嚴守新聞紀律,嚴把新聞品質關,確保新聞報道的公平、公正、真實、有效,懲惡揚善,弘揚正氣,正確引導社會輿論。

  當前,我國廣大新聞工作者正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開展增強“四力”學習實踐。我們堅信,一支“四力”過硬的社會主義新聞人才隊伍,一定能自覺履行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職責使命,為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再創輝煌貢獻力量。(作者:雷躍捷、呂文寶,均係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眼力是新聞工作者觀察力和判斷力的關鍵因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36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