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水困到水興——寧夏“水樣本”中的發展密碼
2019-12-18 10:5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銀川12月18日電  題:從水困到水興——寧夏“水樣本”中的發展密碼

  新華社記者王磊、曹健、何晨陽、靳赫

  被烏蘭布和沙漠、騰格裏沙漠、毛烏素沙地三面環繞的寧夏北部,奔騰的黃河水哺育出塞上江南的富饒;在蒸發量數倍于降水量的寧夏中南部幹旱地區,與缺水息息相關的“旱天嶺”“上流水”、與盼水緊密相連的“喊叫水”等地名,飽含著當地人世代對水的渴盼。秦渠、漢渠、唐徠渠……這些流潤至今的古渠,訴説著黃土地與水的千年故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從水困到水興——寧夏“水樣本”中的發展密碼

  市民在寧夏銀川市海寶公園內的北塔湖畔健身休閒(10月26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盡管黃河穿境而過,但寧夏卻是嚴重缺水省區之一。水,無論昨天還是今天,都是制約寧夏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

  從人拉驢馱到“活水”入戶,從廣種薄收到物産豐盈,從缺水而困到有水而興,一條條“生命水脈”為寧夏大地“解渴”,在新時代為百姓帶來希望和幸福。探尋西部幹旱地區日新月異的發展密碼,以水為證,可見一斑。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從水困到水興——寧夏“水樣本”中的發展密碼

  位于寧夏石嘴山市平羅縣境內的沙湖景區,依沙傍水呈現出獨特的魅力(10月30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人飲告別“驢馱水”

  “十種九不收,麻雀渴得喝柴油。”

  這是曾流行于寧夏西海固地區的一句俗語。水貴如油,是這片幹涸之地的常態。這一區域的每人平均水資源佔有量,僅為全國的1/22。

  西海固吃水、用水難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未得到根本扭轉。據當地老人回憶,20世紀80年代,村民嫁女,頭一條要看男方家有沒有水窖,然後才看房和田,因為水太珍貴。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從水困到水興——寧夏“水樣本”中的發展密碼

  拼版照片:上圖為寧夏同心縣預旺鎮村民趙海江在北旺水庫取水(新華社記者李紫恒2006年8月13日攝);

  下圖為寧夏固原市原州區頭營鎮福馬村移民馬雲俊在自家院子裏接取自來水,準備給菜園澆水(新華社記者馮開華2019年10月10日攝)。  新華社發

  63歲的韓生昌去年移民到固原市原州區頭營鎮福馬村,對“愁水”的舊光景,他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在老家打水真受罪!每次徒步兩小時,打回來的水卻只夠用一兩天。”韓生昌説,特別是冬天,還得帶根鐵杵砸冰,擔著水走走停停喘一路,風像刀子一樣割臉。

  為紓解水困,國家、自治區連續在西海固建設供水工程,如20世紀50年代起,修建大壩攔水;20世紀70年代起,大規模打井窖、修集雨場、改造集雨屋檐,用機井、塘壩供水。部分群眾用水條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但趕上旱年用水依然緊張。

  2012年,寧夏啟動中南部城鄉飲水安全工程,調涇河汛期富余水量以“遠水解近渴”。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從水困到水興——寧夏“水樣本”中的發展密碼

  拼版照片:上圖為2009年1月30日拍攝的寧夏固原市隆德縣境內的渝河景象;下圖為經過流域綜合治理後的渝河(2018年5月19日攝)。  新華社發(李玉 攝)

  作為寧夏已建成的投資規模最大、受益范圍最廣、受益群眾最多的民生水利工程,2016年中南部城鄉飲水安全工程正式通水後,110余萬群眾受益,佔寧夏總人口近六分之一。

  群山環抱間,規模宏大的固原市中莊水庫水面如一顆純凈的翡翠,水庫一端,一根直徑2.2米的管道從山體中陡然伸出,伴隨著轟隆隆的巨響,水流從管道中傾瀉而出,源源不斷地為水庫補水。

  這裏是寧夏中南部城鄉飲水安全工程的主要調蓄水庫,總庫容達2500多萬立方米,涇河水經過數十公里管道、隧道,翻山越嶺抵達後,便如血脈般流向下遊各水廠,滋養原州區、西吉縣等多地群眾。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從水困到水興——寧夏“水樣本”中的發展密碼

  寧夏固原市隆德縣境內的渝河兩岸健身步道、綠化景觀等設施完善,成為居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10月11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韓生昌雖未感受過中莊水庫的震撼,但在家一擰開水龍頭便有自來水嘩嘩流出的好日子,讓他和其他村民感慨不已。“水就在鍋邊上,這在以前哪敢想?”70歲的福馬村村民馬存明説。

  “水到灶頭”並非西海固保障飲水安全之路的終點。由于供水管線需穿山越溝,工程點多面廣,跑冒滴漏、供水保障率不高等問題相伴而生。而互聯網技術的引入,成為破解這些問題的“金鑰匙”。

  在固原市彭陽縣供水管理總站中控室裏,記者看到,水源地、聯戶表井、用水戶等資訊被整合在一個係統中,各供水環節自動運作調度,全程實時監控。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從水困到水興——寧夏“水樣本”中的發展密碼

  在寧夏固原市彭陽縣供水管理總站中控室,工作人員展示彭陽人飲工程管理係統(10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以前水網出現問題,我們常要花半天時間在山溝裏排查,現在係統會自動提示,還會將位置等資訊自動發送給運維人員。”彭陽縣供水管理總站高級工程師張文科説。

  自從實施“互聯網+人飲”新模式,彭陽縣農村供水保證率從65%提高到95%,管網漏失率從40%降低到20%。隨著這種模式在固原推廣,越來越多村子將迎來“毛驢馱水”到“手機買水”的革命性轉變。

  産業發展“魚得水”

  “賀蘭山下果園成,塞北江南舊有名。”改水治水發展農業,寧夏引黃灌溉的歷史可遠溯到秦漢,且歷經滄桑變化從未中斷。2017年,寧夏引黃古灌區正式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遺産名錄,這是中國黃河流域主幹道上産生的第一處世界灌溉工程遺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從水困到水興——寧夏“水樣本”中的發展密碼

  這是位于寧夏固原市的中莊水庫(10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新中國成立以後,在國家的大力支援下,寧夏進一步加大水利開發力度。1958年開建的青銅峽水利樞紐工程,鎖住了千古不馴的“黃龍”,結束了寧夏兩千多年無壩引水的灌溉歷史。據統計,寧夏引黃灌區面積由新中國成立前的100多萬畝,發展到現在的900多萬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從水困到水興——寧夏“水樣本”中的發展密碼

  流經寧夏固原市彭陽縣城陽鄉的茹河,因地殼變化和河床運動形成旱垣上的瀑布,當地以此發展鄉村旅遊(10月12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驅車行駛在吳忠市紅寺堡區至固原市原州區的高速公路上,一側不斷閃現著如巨龍般的引水渡槽,這些“巨龍”一頭連著黃河,一頭承載著寧夏中南部地區豐收的希望。自古往低處流的黃河水,通過泵站、水工建築物協力節節抬升,為旱區送來黃河母親的饋贈。

  水實現“逆行”,亙古荒原引來生命之水。曾是荒涼炮兵靶場的紅寺堡區,歷經20余年建設,如今已成23萬多貧困移民群眾的幸福新家園。“白紙上作畫”,旱垣上求發展,紅寺堡人更懂得“有水才能沙成金,無水唯有兩眼淚”。

  仲冬時節,紅寺堡區新莊集鄉馬渠移民安置區出産的白蘿蔔,已成為韓國、日本消費者的盤中餐。“6000多畝蘿蔔種植基地全部採用滴灌,一畝地的用水指標為240方,如果漫灌一畝地至少得500方,因此滴灌是逼出來的出路。”新莊集鄉駐馬渠安置區扶貧工作組組長李學忠説,基地年産值約3000萬元,每年可為周邊6個村1500多名村民帶來勞務收入約800萬元。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從水困到水興——寧夏“水樣本”中的發展密碼

  在寧夏固原市彭陽縣白陽鎮白岔村,村民展示可以“手機買水”的界面(10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近年來,在枸杞、釀酒葡萄、黃花菜等産業規模化種植中,滴灌、噴灌等技術被廣泛使用,為“寧字號”特色産業提質增效注入“水動能”。據統計,目前寧夏農業高效節水灌溉面積已超過350萬畝,2020年底,這一數據有望突破400萬畝。

  農業發展要靠水,工業發展也離不開水,同樣須解答好“節約使用,高效利用”這一必答題。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從水困到水興——寧夏“水樣本”中的發展密碼

  經過綜合治理後的茹河成為寧夏固原市彭陽縣的一道新風景(10月12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寧東能源化工基地是寧夏工業發展的“一號工程”,也是寧夏高品質發展的“火車頭”。為解決其開發建設用水問題,寧夏一方面探索水權轉換,將農業領域節出的水有償轉讓給工業,所得資金再用于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另一方面實施工業節水增效計劃,開展節水型企業和節水型工業園區建設,讓有限的水資源發揮更大效益。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從水困到水興——寧夏“水樣本”中的發展密碼

  寧夏銀川市興慶區掌政鎮污水處理廠工作人員通過水質線上自動檢測儀查看水質情況(10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截至目前,寧夏已累計轉換黃河水量1.8億立方米,協議轉換資金超過18億元,共實施水權轉換節水改造項目23個。隨著水權跨區域、跨行業的流轉,缺水的寧夏蹚出一條農業節水支援工業發展、工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水權轉換之路。2017年,寧夏成為全國首個通過驗收的水權改革試點省區。

  生態修復“民親水”

  鋪開銀川地圖,閱海、海寶、麗景湖……不少公園名字中有湖有海;漫步銀川街頭,悅海賓館、沙湖賓館、海天大酒店……名字帶水的賓館酒店也不鮮見;“千裏荒邊饒灌溉,萬家渴壤盡氤氳”“戈壁荒原青草綠,沙窩鹼洼杏花紅”……寧夏的文學創作中,水總是充滿詩情畫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從水困到水興——寧夏“水樣本”中的發展密碼

  寧夏固原市原州區境內的清水河流域在進行防洪加固和人工濕地工程建設(10月10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銀川因自古湖泊濕地眾多,有“七十二連湖”之城的美譽。而隨著城市擴張、圍湖造田等,銀川湖泊群日漸萎縮。“21世紀初,銀川千畝左右的天然湖泊只剩下十來個,且不少湖泊彼此不連通,不僅稱不上‘連湖’,有些湖還呈現出枯竭的態勢。”銀川市水務局調研員張國慶説。

  近年來,通過連通擴整河湖水係、修復保護濕地生態、治理黑臭水體等舉措,銀川市的濕地面積逐步恢復。目前銀川市區濕地率達到10.6%,全市面積百畝以上的湖泊達130多個,鳴翠湖、麗景湖、燕鴿湖等被列為重點保護濕地,“七十二連湖”盛景再現。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5)從水困到水興——寧夏“水樣本”中的發展密碼

  紅嘴鷗在寧夏銀川市燕鴿湖公園覓食(3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和銀川類似,寧夏其他地區的一些濕地也曾不同程度患上萎縮、污染、退化等“病症”。而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寧夏加大治水、護水力度,讓百姓享受更多水環境改善帶來的生態福祉。

  在石嘴山市,初冬時節,從未在寧夏出現過的疣鼻天鵝首次到訪;在吳忠市,一度不見鳥的黃河鳥島已還濕12萬畝,又變成了187種鳥類棲息覓食的天堂;在固原市,“五河共治”讓昔日群眾掩鼻而過的臭水河成了休閒好去處;在中衛市,沙水相依的獨特魅力進一步凸顯,遊客競相前來“打卡”。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從水困到水興——寧夏“水樣本”中的發展密碼

  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新莊集鄉馬渠移民安置區的蘿蔔種植基地(9月30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河裏、岸上處處是景,人心情都舒暢了,早晚到河邊散步已成了我們的習慣。”家住渝河邊的固原市隆德縣居民張進興説。

  百姓獲得感是最好的答卷!而實際上,寧夏是以用水的負增長,支撐起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用水需求。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4)從水困到水興——寧夏“水樣本”中的發展密碼

  遊客在寧夏水利博物館了解寧夏的水利工程和引黃灌溉歷史(9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十二五”以來,寧夏人口增加了56萬,GDP、工業增加值分別年均增長9.0%、10.3%,用水總量減少了6.2億立方米,萬元GDP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分別下降59%、42%,這組對比強烈的數據令人振奮。

  自治區水利廳廳長白耀華表示,寧夏將持續開展保護母親河行動、水網升級行動、水利扶貧行動、數字治水行動等,積極探索治水新路徑、新方式、新業態,著力構建水治理現代化格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從水困到水興——寧夏“水樣本”中的發展密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6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