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校不是“筐”,別什麼都往裏裝
2019-12-18 09:18:42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辦國辦出臺中小學教師減負《意見》令教師們暖心 不少教師呼吁:學校不是“筐”,別什麼都往裏裝

  潛心教書靜心育人首先要明確責任邊界

拖後腿 新華社 發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幹意見》,切實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確保督查檢查評比考核減少逾半,確保教師潛心教書靜心育人。把寧靜還給學校,把時間還給教師,令不少一線教育工作者倍感溫暖,也提振了教師們的信心。

  學校不是個筐,別什麼都往裏裝。當前,中小學教師在忙什麼?為中小學教師減負,該怎麼減、減哪些?減負的邊界在哪裏?

  每天工作“滿負荷”

  何時有空學習研究業務

  “開工開工,又是一個加班夜”“深夜,學校的走廊長又長”“趕在明天到來前,終于可以完工了”……在記者的微信朋友圈裏,經常可以看到教師這樣的狀態記錄,文字的配圖往往是滿桌的文件與文件夾。

  路老師是某區一所公辦小學三年級班主任,談及給教師減負,她很有感觸:各種檢查、各種會議、各種活動,佔用了教師太多精力,但這些與教學本職工作無關,許多都是為了應付檢查而整理的材料。路老師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剛過去的這個周末,她加班完成了這些課堂之外的任務:督促學生完成普法教育活動學習打卡,並完成統計;請家長完成有關學校安全的問卷等。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小學校長告訴記者,現在普通教師每天的工作量都是滿負荷,從晨會開始,上課、批改作業、看班、輔導、參加會議、留下研究教學……備課基本只能帶回家做。課後延時服務施行之後,有些教師的壓力就更大了,一般教師每天在校工作通常超過10小時。他坦言,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將不應有的負擔持續作用到教師身上,他們自然缺少時間和精力去學習,去發展自己的業務。

  “進校園”層出不窮

  教師責任邊界模糊不清

  某區實驗性示范性高中一位高三語文教師講述了自己的困惑:作為一名一線的畢業班教師,感覺現在一直在説“減負”,但實際上,卻一直在做“加法”,“負擔”越來越重。

  綠苑小學校長王晶説,從目前情況來看,眾多的社會問題確實裹挾著學校和教師,教師實際的工作邊界、教育教學的邊界不斷被放大,有時甚至到了邊界模糊不清的地步。“學校與老師就像一個籃子,什麼菜都能往裏面放。學校也好,老師也罷,其實並不想被打擾。”

  忙于應付各類檢查,是許多中小學教師特別是班主任的共同遭遇。同時,形形色色的“進校園”活動,也讓老師們分身乏術。有教師坦言,校園場地向社區開放本是好事,但學校要承擔場地開放的主體責任,就要安排老師值班,等于增加了教師的額外工作量。

  在更多老師看來,老師減負,最需要的還是整合。比如:學生的視力監控很重要,但僅一個視力監控,就有多個相關部門來管,除了區教育局、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區教師進修學院,還有區疾控中心、社區衛生中心,各個部門都來取資料,而每一個相關部門對這些資料的要求不盡相同,落實到學校,樣樣都需要根據要求準備材料。

  一切應以課堂為大

  各自歸位才有良好生態

  在王晶看來,首次以《意見》形式對教師提出具體詳細的減負要求,希望通過《意見》的出臺和落實,能最終實現社會主體責任各自歸位,即:把政府的還給政府、把學校的還給學校、把教師的還給教師、把家長的還給家長。只有各自歸位,才能營造更加良好的教育生態環境。

  《意見》出臺也讓不少家長感到,應當減少老師的非教學任務,讓老師一心教學。上海理工大學附屬小學學生家長馮李凱説:“我們尊重老師,更希望老師能用最好的狀態教育學生,而不是一邊扛著各種任務,一邊教學。”

  減負要有“負面清單”

  也別忘應有社會責任

  採訪中,不少教師建議,減負應有“負面清單”,同時應提高必要的培訓、檢查等工作的效率。比如教師培訓,就應強化效能,用更多時間加強集體備課、磨課和校本培訓等;還應該因地制宜,充分考慮區域、城鄉、學段等不同特點,避免“一刀切”。

  減負不等于沒有負擔。文件明確要減掉的是中小學教師不應該承擔的與教育教學無關的事項。具體來講,要減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減社會事務進校園、減報表填寫工作、減抽調借用中小學教師事宜,列出具體減負清單。

  中小學減負的邊界,到底在哪裏?這也是考量一個主管部門的能力或一所學校管理工作的藝術,但同時,教師們也不能皆以“減負”為借口,還需不忘教育工作者的社會責任。比如當颱風來襲時,將一些中小學校園作為安置點,這時候,學校老師即使在暑期中也應趕回學校,參與居民安置和值班等工作。這些,顯然不應被視為“額外負擔”。(記者 許沁 龔潔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59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