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信心、有條件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回應經濟運作熱點
2019-12-17 19:2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題:“有信心、有條件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回應經濟運作熱點

  新華社記者安蓓

  “展望全年,我們有信心、有條件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7日説。

  經濟運作走勢如何,能否實現全年預期目標?物價走勢如何,怎樣確保豬肉保供穩價?如何優化外商投資環境,補齊交通基礎設施短板?孟瑋在當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作出回應。

  經濟結構優化和持續改善特徵不斷顯現

  數據顯示,11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均比上月有所回升。

  “從主要指標看,我國經濟運作總體保持平穩,經濟結構優化和持續改善的特徵不斷顯現。”孟瑋説。

  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2%,在總量1萬億美元以上的全球經濟體中仍居首位;全國城鎮新增就業提前完成全年目標;1至11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8%,低于3%左右的預期目標;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外匯儲備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

  孟瑋説,時隔6個月PMI重回擴張區間,是比較積極的信號。“盡管受外部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我國制造業下行壓力仍然存在,但11月制造業PMI回升,説明供需兩端均有所改善。”

  孟瑋説,下一步將著力做好“六穩”工作,鞏固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態勢;著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有效發揮高品質發展指標體係導向作用,切實抓好政策落實;著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多運用改革辦法和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提升供給體係品質;著力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加快疏通政策落實堵點,激發市場潛力與活力;著力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預計全年CPI漲幅在3%左右預期目標范圍內

  11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4.5%。孟瑋説,11月CPI同比上漲,豬肉價格上漲及其帶動的牛羊禽等肉類價格上漲,合計貢獻率達70%左右。“總體看我國物價保持平穩運作具備堅實基礎,工農業産品供應充裕,生豬生産正在逐步恢復,預計全年CPI漲幅在3%左右的預期目標范圍內。”

  “考慮到今年物價走勢對明年翹尾因素的影響,加之春節效應,明年初CPI漲幅可能會較高。”孟瑋説,將密切關注重要民生商品市場和價格運作,除繼續大力做好豬肉保供穩價工作外,還將指導各地做好其他“菜籃子”商品保供穩價工作,確保節日期間市場供應穩定和價格平穩運作。

  她説,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切實保障“兩節”期間市場基本穩定。

  一是增加生産。增加生豬生産,並多渠道增加其他肉類供應,目前禽肉、水産品等替代品産量明顯增加。

  二是增加投放。今後一段時間,特別是“兩節”期間,將根據市場形勢變化,擇機增加中央凍豬肉儲備投放。一些地方也已制定本地儲備投放方案,“兩節”期間將根據市場情況適時增大投放力度。

  三是增加進口。在增加豬肉進口同時,還將擴大牛肉等肉類進口,保持“兩節”期間肉類市場供應充足。

  四是守住民生底線。重點是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不受影響,督促各地根據物價變化情況,及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的聯動機制,足額將補貼發放到困難群眾手中。

  在更多領域允許外商獨資經營

  近期,我國首個外商獨資大型石化一體化項目巴斯夫(廣東)項目在廣東湛江正式啟動,上海特斯拉電動汽車項目即將投産。我國吸引外資保持穩定增長,顯示外資對我國發展前景保持強勁信心。

  “一個突出特點是,幾十億甚至百億美元級大型外資項目增多。”孟瑋説,相信今後一段時間,還會有一批新能源、新型石化、電子資訊等領域外資大項目陸續落地。

  孟瑋説,未來將繼續推動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推進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取得積極進展。一是做好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實施工作,為投資者提供更有力保護、更高效服務、更公平市場。二是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明年還將再次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在更多領域允許外商獨資經營。三是繼續促進投資便利化,深化利用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

  加快補齊交通基礎設施短板

  孟瑋説,將對標“十三五”規劃確定任務目標,加快補齊交通基礎設施短板,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鐵路方面,著力支撐服務國家戰略,科學扎實推進川藏鐵路規劃建設,加快推進長江沿江高鐵、沿海高鐵等“八縱八橫”高鐵骨幹通道項目和中西部鐵路建設,積極支援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重點城市群、都市圈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規劃建設,推進樞紐配套工程和鐵路專用線等“最後一公里”項目建設。

  公路方面,加快公路網骨幹線路建設,推進百萬公里農村公路建設,進一步滿足貧困地區居民基本交通出行需要。

  水運方面,重點是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等國家戰略實施,不斷加強長江等內河高等級航道網建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有信心、有條件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回應經濟運作熱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5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