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激發“大海”能量 激活“蟄伏”潛能
2019-12-17 18:2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題:激發“大海”能量 激活“蟄伏”潛能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必須善于通過改革破除發展面臨的體制機制障礙,激活蟄伏的發展潛能,讓各類市場主體在科技創新和國內國際市場競爭的第一線奮勇拼搏。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用“蟄伏”一詞,傳遞出這樣的判斷:我國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但這些潛能還有相當大部分未被喚醒;通過改革除弊,蟄伏的發展潛能完全可以激活。

  説中國市場規模巨大、潛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絕不是一句空話。近14億人口、9億勞動力、1.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擁有技能的人才資源,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全球最大;上億戶市場主體,日均新設企業超過1.8萬戶;有門類齊全、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的産業體係,比較完善的基礎設施……這些匯聚起來,就是一片“大海”。

  中國經濟的“大海”動能澎湃,但它的潛力還未被充分挖掘,沉睡于海底的巨大能量,需要用改革的辦法去喚醒、激發。

  對于1億多戶市場主體,激發主體活力,需要更為寬鬆活躍的市場環境,依靠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讓創新活力不斷涌現。只要把這些市場主體的活躍度保持住、提上去,就能頂住經濟下行壓力。

  對于約14億人口、特別是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要滿足他們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需要創新和改革開放兩個“輪子”一起轉,帶動産業、消費“雙升級”。隨著互聯網經濟的發展,個性化消費需求出現,消費升級不斷産生新的需求。這樣龐大的市場潛在規模,將成為帶動産業升級、吸納就業的巨大引擎。

  激活發展潛能,釋放國內市場需求潛力,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強化民生導向,加快補齊民生短板,切實增加有效投資。“一老一小”問題如何解決?城鎮老舊小區如何改造的更加宜居?一些中西部地區鐵路、公路、水利、通信還有建設欠賬,一些國家自然災害防治重大工程還要加快實施。這些都是當前與長遠相結合,可以激活發展潛能和消費需要,最終有助于緩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面對風險挑戰,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大海”依舊在那兒,“蟄伏”的發展潛能完全可以激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時評:激發“大海”能量 激活“蟄伏”潛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357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