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成群眾“心靈家園”——革命老區河北涉縣採訪見聞
2019-12-17 12:1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17日電 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成群眾“心靈家園”——革命老區河北涉縣採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杜一方、曹國廠

  “天南海北山水笑,四中全會出公報,逐字逐句都重要,我們一起嘮一嘮……”盡管寒風瑟瑟,河北省涉縣井店鎮二街村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廣場上仍站滿了村民,隨著清亮的音樂快板響起,村裏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文藝演出正式開始。

  “都是大白話,易懂好記長知識,大家都愛看。”村民付花蘭一邊説,一邊舉著手機錄影準備發朋友圈。

  “這些演員是二街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文藝志願者,他們用村民喜愛的快板、歌曲、舞蹈等節目,傳達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涉縣文明辦負責人牛社林説。

  如今在涉縣,文藝、科普、體育等各種各樣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紅火開展,成了冬日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涉縣位于太行山東麓,位于晉冀豫三省交界處。涉縣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129師長期駐扎在這裏。涉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英説,如今涉縣是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全國試點縣。

  據介紹,今年涉縣整合人員隊伍、平臺載體和資金資源,建設了縣、鄉(鎮)、村三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以志願服務為內容,將實踐中心打造成群眾的“心靈家園”。

  注冊志願者394人,累計志願服務36210小時,累計行程8500公里……涉縣人民醫院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外墻上,清晰記錄著醫院的志願服務數據。醫院志願服務隊隊長張偉説,他們的足跡已遍及全縣200多個村,共提供測血糖、彩超、心電圖、乳腺紅外線透視等免費服務達上萬人次。

  “這片果園地力好,果樹長勢旺,修剪時就要多運用拉枝、緩放、疏枝等方法。”在涉縣職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點的野外課堂上,志願服務者張永紅細心地為村民講解蘋果樹修剪知識。

  “知識免費送到果園裏,方便得很哩。”蘋果種植戶李二旺樂呵呵地説。

  走進更樂鎮東巷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婚事廳,炊具灶具、鍋碗盤盆、餐桌凳椅幹凈整潔。東巷村曾有紅白事大操大辦的陋習,經濟困難的群眾也盲目跟風。

  東巷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站長董寶太介紹,現在村民家遇有紅白事,可在婚事廳和白事廳免費使用場地、廚具和水電。志願者全程服務,大家一起吃大鍋菜,不再鋪張浪費,一年能為村民們節約90多萬元。

  截至目前,涉縣累計成立18個實踐所、36個實踐站,各類志願服務隊伍669支,開展政策理論宣講、免費醫療服務、文藝文化下鄉等活動1600多場次,開展林果、汽修等各類免費技能培訓班230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56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