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一箭雙星”再發兩顆“北鬥星” 完成北鬥三號全球係統核心星座部署
2019-12-16 19:1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昌12月16日電(李國利、鄧孟、劉藝)我國16日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一箭雙星”再次成功發射兩顆“北鬥星”,全面完成北鬥三號全球係統核心星座部署。

  至此,北鬥三號全球係統24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全部成功發射。中國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總設計師楊長風説:“這標誌著北鬥三號全球係統核心星座部署完成,北鬥全球服務能力全面實現,將為全球用戶提供性能優異的導航服務。”

  北鬥係統是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作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2009年正式啟動北鬥三號全球係統建設。據了解,北鬥三號由3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3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和24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組成。

  “中圓地球軌道衛星是北鬥三號全球係統的主力衛星。根據我們的設計,24顆衛星均勻分布在約2萬公里高空的3個軌道面上,每個軌道面有8顆。”北鬥三號衛星總設計師王平説,“這樣,我們就可以保證在任何時間在全球的任何地點,都能看到五六顆衛星,這也是中國北鬥能夠提供全球服務的前提。”

  24顆衛星中,有14顆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抓總研制,10顆由中國科學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抓總研制。楊長風説,北鬥三號全球係統研制期間,通過強化産品多家布局,組織多方同步攻關,極大加速了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推動形成了良性互利的發展局面,為確保係統快速高效組網發揮了重要作用。

  “這是北鬥係統創新工程管理模式的重大舉措,是推動重大航太工程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益探索。”楊長風説。

(圖文互動)(1)我國“一箭雙星”再發兩顆“北鬥星”  完成北鬥三號全球係統核心星座部署

  12月16日,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一箭雙星”再次成功發射兩顆“北鬥星”,全面完成北鬥三號全球係統核心星座部署。至此,北鬥三號全球係統24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全部成功發射。 新華社發(郭文彬 攝)

  16日15時22分,“80後”01指揮員白春波下達密碼後,乳白色的長徵火箭托舉著北鬥雙星飛向太空。這是長徵三號甲係列火箭第108次發射,也是長徵火箭第321次飛行。

  “從2007年發射首顆北鬥二號導航試驗衛星的12年間,長三甲係列火箭用38次圓滿成功的完美表現,護送53顆北鬥衛星進入預定軌道。”中國科學院院士、長徵三號甲係列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姜傑説。

  經過3個多小時飛行後,衛星進入預定軌道。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隨後宣布發射圓滿成功。

(圖文互動)(2)我國“一箭雙星”再發兩顆“北鬥星”  完成北鬥三號全球係統核心星座部署

  12月16日,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一箭雙星”再次成功發射兩顆“北鬥星”,全面完成北鬥三號全球係統核心星座部署。至此,北鬥三號全球係統24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全部成功發射。 新華社發(郭文彬 攝)

  組建于1970年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要承擔地球同步軌道衛星等發射任務,是我國發射軌道最高的航太發射場。中心副主任王澤民説:“目前,我國所有的北鬥衛星都是從西昌飛向太空的,創造了北鬥衛星發射百分百成功的航太奇跡。”

  2017年,北鬥三號首發星升空。2018年底,北鬥三號基本係統建成,提前2年開始提供全球服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我國“一箭雙星”再發兩顆“北鬥星” 完成北鬥三號全球係統核心星座部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5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