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首艘1300噸自升自航式風電安裝船交付使用
2019-12-16 18:2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記者齊中熙)記者從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獲悉,由中國鐵建港航局集團有限公司投資打造的國內首艘1300噸自升自航式風電安裝船——“鐵建風電01”16日在江蘇啟東交付使用,標誌著我國海上風電施工領域又添“海工重器”。

  中國鐵建港航局設備物資部部長甄義省介紹,該船全長105米、寬42米,型深8.5米,可容納三套6兆瓦或兩套8兆瓦的風機組件,續航力3000海裏,是目前國內最先進、綜合性能最高的海上風電安裝船舶之一。該船由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整體設計,啟東中遠海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負責總體建造,是我國首艘自主設計、建造並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重型自升自航式風電安裝船。

  甄義省説,“鐵建風電01”集自升平臺、自航運輸、打樁施工、起重安裝、動力定位、遠洋調遣、近海作業、智能化施工管理等功能于一體,配備目前國內最大的IHC-S3000液壓打樁錘及8米抱樁器,能獨立完成海上大型風機基礎沉樁及風機安裝等全流程施工,配備DP-2動力定位和四點錨泊兩套定位係統,操作機動靈活,使該船在16級颱風下仍可實現精準定位,施工效率及安全性能大大提高。

  我國海上風電資源豐富,潛力巨大。國家《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海上風電開工建設1000萬千瓦,市場前景極為廣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5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