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統計局:食品價格有條件保持穩定
2019-12-16 18:1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記者王雨蕭、陳煒偉)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16日表示,今年糧食生産再獲豐收,隨著一係列支援生豬生産政策見效,豬肉價格逐步企穩甚至回落可以預期,其他鮮活食品總體供應比較充足,食品價格有基礎、有條件保持穩定。

  付淩暉在當天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説,11月CPI同比上漲4.5%,其中主要是食品價格上漲等結構性影響。11月食品價格上漲超過10%,主要還是由于豬肉價格帶動影響,豬肉價格上漲對當月CPI漲幅影響在六成左右。

  “面對豬肉價格上漲,國務院及各級地方政府出臺了一係列舉措推動擴大生豬生産。如擴大生豬規模化養殖,逐步推動各地取消不合理的禁養限養措施等,11月當月豬肉價格環比漲幅已經出現回落。”付淩暉説,相關部門也在積極增加豬肉進口,向市場投放儲備豬肉,對于平抑物價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各地及時啟動臨時價格補貼,保障困難群體的基本生活。

  付淩暉表示,未來生豬供應恢復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價格高位運作也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但今年糧食生産再獲豐收,全年糧食産量達13277億斤,創歷史新高。糧食豐收對食品價格穩定有非常重要的支撐作用。隨著一係列支援生豬生産政策見效,豬肉價格逐步企穩甚至回落可以預期。食品價格保持穩定是有基礎、有條件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國家統計局:食品價格有條件保持穩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5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