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確保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五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9-12-16 17:4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題:確保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五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化民生導向,把“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作為明年要抓好的重點工作之一,充分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進一步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今年以來,各項民生工作扎實推進,人民生活持續改善。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1%,與GDP增長基本同步。減稅降費,促進就業,提高離退休人員和社會優撫對象待遇,讓老百姓用上更多平價優質藥品……一係列惠民利民政策帶給人民群眾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經濟發展注入更多內生動力。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更加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社會穩定之基。穩字當頭,就業為先。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首先必須抓好就業。今年以來,隨著多項穩就業措施落地,新崗位、新業態進一步壯大,就業潛力持續釋放。前10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3萬人,提前實現全年城鎮新增就業目標。但要清醒看到,我國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加大,明年穩就業任務依然艱巨。要完善就業優先政策體係,穩定就業總量,改善就業結構,提升就業品質,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保持就業大局穩定。

  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發揮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做好關鍵時點、困難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多做雪中送炭的事:要加快補齊民生短板,有效解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上學難問題;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線,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加快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要加大城市困難群眾住房保障工作,大力發展租賃住房,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始終堅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多辦實事、多解難題,才能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民生福祉。

  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還需發揮市場優勢,增加民生服務供給。醫療、養老等涉及千家萬戶,是民生關切的熱點,也是民生工作的重點。通過改革開放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既能增加民生服務供給,又能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既可以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也可以釋放需求潛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要完善機制和政策,積極吸引社會力量參與,聚焦群眾需要深挖市場潛力,深化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領域市場化改革和對內對外開放,增強多層次多樣化供給能力,更好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讓我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上來,同心合力、真抓實幹,努力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持續改善人民生活,交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的優異答卷!

新聞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而奮鬥——一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二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三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四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社評論員:確保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五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5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