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引發市場和企業熱烈反響
2019-12-15 18:1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經過中美兩國經貿團隊共同努力,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基礎上,近日已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對此,全球金融市場和企業界反響熱烈,普遍認為這將有助于推動全球市場向好、貿易回暖、企業業績回升。

  受中美磋商利好消息推動,13日亞太市場已經出現普漲。東京股市日經225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13日收盤暴漲2.55%,韓國股市漲幅也達1.54%。

  “世界各地市場一直期待有關中美談判的積極信號,如今終于如願以償。”俄羅斯A市場公司分析部主任阿爾喬姆·傑耶夫説。俄羅斯工業聯繫銀行分析師羅曼·安東諾夫也認為,最新消息可能推動全球主要股指全面上漲。

  渣打銀行駐紐約的外匯策略專家史蒂夫·恩格蘭德認為,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消除了諸多可能導致嚴重市場後果的下行風險。他預計未來一周新興市場貨幣和資産市場將對這一消息作出積極反應。

  受加徵關稅影響,位于美國洛杉磯地區的雙子港——洛杉磯港和長灘港的進出口貨運量都跌幅明顯。洛杉磯世界貿易中心總裁斯蒂芬·張表示,不斷加徵的關稅已對洛杉磯地區與中國的經貿關係造成嚴重衝擊。

  他説,關稅不利于國際貿易,逐步取消加徵關稅對中美兩國都有利,美中兩國達成協議有助于改善貿易氛圍。他還表示,中國市場對于洛杉磯地區企業的未來至關重要,洛杉磯地區生産的大量高科技産品深受中國消費者青睞。

  在美國俄勒岡州,美國挑起的經貿摩擦不僅傷害了英特爾和耐克等知名大公司,還令蔓越莓、榛子、牛肉等農産品出口受到影響。俄勒岡州眾議員大衛·史密斯説,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這對俄勒岡人來説是非常振奮的消息。

  美國密蘇裏州七代務農的湯姆·沃特斯告訴新華社記者,美國農業企業的生存有賴于貿易,達成貿易協議將令美國農業企業受益。

  古巴私營企業家霍安·曼努埃爾·韋羅索對新華社記者説,美中兩國的貿易緊張關係對他公司的設備採購造成了一定影響。對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他説:“人類所需要的是搭建橋梁,而不是建造圍墻。”

  “中美關係的穩定,使全世界受益。”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東亞研究院教授李遠對新華社記者説,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為雙方經貿摩擦不斷升級的趨勢按下了暫停鍵,為今後繼續談判打開了局面,為最終解決貿易爭端奠定了基礎。

  新西蘭商學院院長黃偉雄表示,此舉是全球民心所向,有利于增強全球市場信心,改善經貿和投資環境,對提振國際貿易具有重大指標性意義。

  南非沃爾特·西蘇魯大學研究員埃裏克·曼貢伊説,這是雙方趨向緩和邁出的積極一步,有助于改善世界貿易環境,緩解世界經濟下行壓力。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虹也表示,此舉有助于緩解中美經貿關係緊張態勢和穩定中美關係大局,對于疲軟的世界經濟是利好消息,將增強外界對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和信心。(參與記者:熊茂伶、高攀、徐靜、朱晟、高山、王麗麗、白林、盧懷謙、郝雲甫、李浩、蔡國棟、趙宇鵬、劉洋、林朝輝、葉在琪、孫丁、胡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引發市場和企業熱烈反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