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鄱陽湖上白鶴飛——從白鶴遷徙路線之變看生態文明建設
2019-12-15 16:3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12月15日電  題:鄱陽湖上白鶴飛——從白鶴遷徙路線之變看生態文明建設

  新華社記者沈洋、陳毓珊、張兆卿

  “鄱湖鳥,知多少?飛時遮盡雲和日,落時不見湖邊草。”一曲悠然傳唱的民歌,描繪出數十萬只候鳥在鄱陽湖區安然越冬的情景。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鄱陽湖上白鶴飛——從白鶴遷徙路線之變看生態文明建設

  白鶴在南昌市五星農場的濕地上飛翔(1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30多年前,國際鶴類基金會考察鄱陽湖時,當時除中國鄱陽湖之外,全球還有另外兩處白鶴越冬地。

  30多年後,那兩條遷徙路線幾近喪失,而在鄱陽湖區白鶴數量已佔全球98%。水草豐美、蝶湖洲灘的鄱陽湖,成為亞洲最大的越冬候鳥棲息地。

  白鶴鐘情于鄱陽湖,恰是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的生動寫照。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鄱陽湖上白鶴飛——從白鶴遷徙路線之變看生態文明建設

  兩只白鶴在南昌市五星農場的濕地中嬉戲(1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全球98%白鶴在鄱陽湖越冬

  冬月伊始,鄱陽湖畔,一片藕田日漸喧鬧起來。在南昌高新區五星白鶴保護小區,近千只白鶴如“精靈”般躍然水上,與空中飛舞的天鵝相映成趣,蔚為壯觀。

  此情此景,只是這群珍貴“來客”在鄱陽湖區的一處掠影。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多年監測數據顯示,全球98%以上的白鶴在鄱陽湖區越冬。

  鄱陽湖區發現白鶴的最早記錄是1980年。1985年,時任國際鶴類基金會會長的喬治・阿基博帶隊來鄱陽湖考察,觀測到白鶴1350只,其中幼鶴119只。他們認定那是當時世界上發現的最大野生白鶴群。

  2019年1月,阿基博重訪鄱陽湖時僅在一個湖面就發現了1700余只白鶴,“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仍在擴大。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鄱陽湖上白鶴飛——從白鶴遷徙路線之變看生態文明建設

  白鶴在南昌市五星農場的濕地上飛翔(1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目前,全球白鶴種群數量約4000只。世界上15種鶴類中,白鶴數量不是最少的,但卻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危物種,瀕危等級最高。原國際鶴類基金會副主席吉姆·哈裏斯生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白鶴之所以瀕危等級最高,是因為遷徙路線單一。

  白鶴原有東、中、西三條遷徙路線。在鄱陽湖區越冬的白鶴屬于東部遷徙路線,從西伯利亞東北的繁殖地南飛,途經俄羅斯遠東和中國北方。中部和西部遷徙路線都是從西伯利亞西部繁殖地開始,向南穿過俄羅斯,在哈薩克斯坦境內,西部遷徙路線到達伊朗,而中部遷徙路線則到達印度。

  喬治·阿基博説,不幸的是中、西部兩條遷徙路線已經幾近喪失。伊朗邁赫爾通訊社報道顯示,當地時間2019年10月21日被命名為“OMID”的白鶴飛到伊朗越冬,這是西部遷徙路線連續多年監測到的僅剩一只白鶴。據印度發行量位居前列的英文報紙《印度斯坦時報》2010年報道,在2001年最後一次監測到白鶴後,印度已經連續10年沒有發現越冬白鶴。喬治·阿基博説,從那以後,國際鶴類基金會沒有收到在印度發現白鶴的資訊。

  “白鶴對鄱陽湖的依賴度太高了,一旦鄱陽湖出問題,白鶴最後一塊家園可能就喪失了。”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伍旭東説,1983年江西省在鄱陽湖建立候鳥保護區,就是為了搶救性保護白鶴。

  鄱陽湖區良好的濕地生態係統和生物多樣性,為白鶴提供了適宜的棲息環境和豐富的食物供給。白鶴每年在鄱陽湖停留長達5個月,與贛鄱兒女結下深厚感情。2019年9月,白鶴從570多種鳥類中脫穎而出,被確定為江西省的“省鳥”。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鄱陽湖上白鶴飛——從白鶴遷徙路線之變看生態文明建設

  一只白鶴在南昌市五星農場的濕地上飛翔(1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鄱陽湖上白鶴飛——從白鶴遷徙路線之變看生態文明建設

  白鶴在南昌市五星農場的濕地上嬉戲(1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巡湖守護築起白鶴保護網

  清晨五點,王小龍離開溫暖的被窩,頂著湖區凜冽的寒風,登上二十多米高的觀鳥臺,用望遠鏡觀察候鳥聚居地,隨後便帶著幹糧進入湖區巡湖。

  王小龍是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吳城保護管理站副站長,在候鳥越冬季,他每天都要行進40多公里,巡查湖區環境,觀察候鳥棲息狀況,不論風雨,每天都早出晚歸。

  這樣的日子,王小龍一過就是30多年。不久前,王小龍因巡湖不慎摔傷,記者見到他時他的左臂還抬不起來。但他卻説:“喝著鄱陽湖水長大的我,保護這些候鳥,就像保護自己的孩子。”

  “30多年來,我們一面巡湖保護,一面宣傳教育,湖區偷獵候鳥的現象越來越少。”正是“王小龍們”不懈巡湖保護,人們才能在廣闊水面之上、淺灘草洲之間,目睹遮雲蔽日的“天鵝湖”和令人嘆為觀止的“白鶴長城”。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鄱陽湖上白鶴飛——從白鶴遷徙路線之變看生態文明建設

  幾只白鶴在南昌市五星農場的濕地中嬉戲(1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鄱陽湖上白鶴飛——從白鶴遷徙路線之變看生態文明建設

  一群白鶴在南昌市五星農場的濕地上飛翔(1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近年來,白鶴不再僅藏身于大湖之中,田間、池塘也能發現它們的身影。2012年冬季,與鄱陽湖一壩之隔的南昌市高新區五星墾殖場的藕田裏,發現200多只白鶴、灰鶴啄食蓮藕。此後,在那裏覓食的越冬鶴類逐年增多,最高峰曾有1400余只白鶴“到訪”。

  上千只白鶴啄食蓮藕,讓農民犯了難,由于不堪經濟損失,2016年不少藕農商議改種水稻。

  了解到這一情況後,南昌市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副會長周海燕在一個鳥類愛好者微信群裏發起“留住白鶴”倡議,倡議眾籌租下這片藕田,繼續種蓮藕,供白鶴和小天鵝等候鳥食用。

  眾籌倡議得到百余名愛鳥人士響應。他們租下498畝藕田,購置藕種、整理農田、修建道路、建立水位調控係統,建起五星白鶴保護小區。

  為了讓白鶴過得“自在”,他們費盡了心思。周海燕説,白鶴抵達一周左右,先安排一名工作人員順著田埂行走,只要白鶴驚飛,就立刻停止前進。幾天過後,增至兩人、三人……這樣循序漸進地讓白鶴感知人類善意,從而放心在此棲息。

  五星白鶴保護小區只對科研人員和生態攝影師開放。正因人們的“小心翼翼”,這裏成為人類距離白鶴最近的地方,觀測距離僅幾百米。

  如今,在整個鄱陽湖區,越來越多群眾自發加入候鳥保護隊伍,涌現出候鳥醫院、候鳥保護採茶劇團、候鳥保護協會等一大批愛鳥護鳥民間團體,他們救治病傷候鳥、開展生態保護宣傳、參與湖區巡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鄱陽湖上白鶴飛——從白鶴遷徙路線之變看生態文明建設

  白鶴在南昌市五星農場的濕地中鳴叫(1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人鳥和諧讓湖區成為“候鳥天堂”

  濕地滋潤贛鄱、候鳥聯通世界。12月6日至10日,“2019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在沿湖的南昌市、九江市、上饒市三地同時舉辦,共設13個觀鳥點。

  候鳥低飛,漁舟唱晚,自然美景的背後,離不開數十年如一日的愛鳥護鳥。

  1996年以來,江西省先後出臺了《江西省鄱陽湖自然保護區候鳥保護規定》《江西省鄱陽湖濕地保護條例》《江西省濕地保護條例》和《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環境保護條例》等一係列有關濕地和候鳥保護的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為各級政府和部門嚴格管理提供法律保障。

  2010年,鄱陽湖區越冬候鳥和濕地聯合保護委員會的成立,構建了省級政府主導,地方政府主責,林業部門牽頭指導,公安、漁政、市場監督等部門各負其責的保護機制。每年,聯保委都要開展聯合執法專項行動,深入湖區“拉網式”“地毯式”排查,掌握各種涉嫌破壞濕地違法行為並強力打擊。

  在保護候鳥的同時,江西省積極爭取中央政府支援,破解湖區“人鳥爭食”矛盾。江西省林業局局長邱水文説,鄱陽湖被列為全國首批濕地生態效益補償試點地區之一。截至目前,湖區12個縣(市、區)共獲中央財政補助資金1.37億元,累計補償農作物受損耕地29.5萬畝,直接受益群眾14萬人次。

  鄱陽湖區南磯國家級濕地公園南山管理站探索了“點鳥獎湖”模式,即工作人員在特定時間內到漁民承包湖區內清點候鳥數量,按不同種類候鳥的獎勵標準給予補貼;“協議管湖”模式,即只要按照保護區管理部門要求,承包湖區漁民在規定時間給候鳥留下水面就給予獎勵。在此基礎上,管理站衍生出“智慧管湖”“以田補湖”等組合保護管理模式,呈現魚鳥雙贏、人鳥和諧新景象。

  如今,鄱陽湖是名副其實的“候鳥天堂”。每年秋末冬初,從俄羅斯、蒙古國、日本、朝鮮以及中國東北、西北等地飛來數十萬只候鳥在鄱陽湖越冬,最高峰近70萬只。

  “把鄱陽湖打造成為永不落幕的觀鳥勝地,唱響鄱陽湖生態品牌、旅遊品牌。”邱水文説,讓湖區幹部群眾在愛鳥護鳥中獲得“生態紅利”,將進一步促進湖區“人鳥和諧”,使鄱陽湖成為永遠的“候鳥天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鄱陽湖上白鶴飛——從白鶴遷徙路線之變看生態文明建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4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