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2019-12-15 15:02:3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文章強調,要根據各地區的條件,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的路子,落實主體功能區戰略,完善空間治理,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文章指出,要正確認識當前區域經濟發展新形勢。經濟發展的空間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形式。我們必須適應新形勢,謀劃區域協調發展新思路。

  文章指出,新形勢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總的思路是:按照客觀經濟規律調整完善區域政策體係,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促進各類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增強創新發展動力,加快構建高品質發展的動力係統,增強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經濟發展優勢區域的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增強其他地區在保障糧食安全、生態安全、邊疆安全等方面的功能,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文章強調,要從多方面健全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抓緊實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有關政策措施,形成全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商品和要素市場,盡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完善能源消費雙控制度,全面建立生態補償制度,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

  文章指出,東北地區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要有新的戰略性舉措,推動東北地區實現全面振興。要有效整合資源,主動調整經濟結構,形成新的均衡發展的産業結構,加快國有企業改革,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加強對領導幹部的正向激勵,樹立鮮明用人導向,推動東北全方位振興。

  全文:

  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48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