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欒軍:用生命捍衛誓言
2019-12-15 10:0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2月15日電(記者梁書斌)巡邏中遇四名歹徒持刀襲擊,哈爾濱市太平公安分局刑警大隊偵查員欒軍與其展開殊死搏鬥,拼盡全力開槍擊中一名歹徒後壯烈犧牲,用生命捍衛了自己的誓言。

  欒軍,生于1959年7月,中國共産黨員,1982年參加公安工作,曾任哈爾濱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偵查員、太平公安分局新樂派出所民警、太平公安分局刑警大隊偵查員。

  1998年6月28日下午,太平公安分局刑警大隊第三中隊的刑警兵分數路,深入易發案部位巡邏,本不當班的欒軍主動請纓參戰。

  16時30分許,欒軍穿著便衣,帶領三名治安積極分子在松花江沿岸一帶巡邏,行車至臨堤街馬家溝河壩下。因這裏曾多次發生搶劫案,欒軍等人對這一地帶展開搜索。此時,歹徒徐承恩、徐延中、孫志剛、于建偉正隱藏在這裏,伺機進行搶劫。

  當欒軍搜索到堤下花園時,歹徒徐延中、孫志剛突然從樹叢中竄出。欒軍剛喝問一聲:“幹什麼的?我是警察!”兩名歹徒已竄至近前,不由分説舉刀就刺。這時,歹徒徐承恩、于建偉也從壩上竄下來,四名歹徒圍住欒軍猛刺。

  忍著常人難以想像的劇痛,欒軍與四名歹徒展開殊死搏鬥。搏鬥中,欒軍拔出手槍,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將歹徒徐承恩左大腿擊中。歹徒們見勢不妙,四散奔逃。

  欒軍胸部、腹部、背部、肋部、腿部被刺23刀,壯烈犧牲。“當天下了雨,可能是老天垂淚吧。”欒軍的同事、道外公安分局刑偵二大隊政委王宏傑説。

  在附近搜索的三名治安積極分子聽到槍聲,迅速向出事地點衝去,將正在逃跑的徐承恩、于建偉擒獲。次日中午,另兩名歹徒徐延中、孫志剛也被抓獲。經審,四每人平均是慣犯,兩個月內在佳木斯市、鶴崗市搶劫五次,手段殘忍,造成一死三傷。

  “這麼多年都沒遇到這麼兇殘的歹徒。欒軍彈夾內五發子彈打出4發,他拼盡了最後的力氣。”王宏傑説。

  在入黨申請書中,欒軍寫道,幹民警這一行就意味奉獻和犧牲,要時時處處以共産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在困難和危險面前挺身而出。他確實做到了。

  1998年7月8日,欒軍被公安部追授全國公安戰線一級英模稱號。7月20日,被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批準為革命烈士。

  從警十幾年,欒軍始終把打擊犯罪作為天職,參與破獲刑事案件31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4名。欒軍工作中有股拼勁兒,為偵破一個係列搶劫計程車案,他曾在農村地區連續蹲守一個多月。

  平時欒軍總是樂呵呵的,隨和而謙讓。事發當天上午,刑警大隊內勤周英楠曾和他溝通業務量統計的事,二十年過去了,當年欒軍的回答她還記著:“都給年輕的同志吧,我什麼都不要。”

  在妻兒眼中,他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有時回到家衣服都沒脫,接到電話又出門了。“有時母親早上告訴我,父親昨晚回來了,我還沒起他又去上班了。”兒子欒洋説。

  父親犧牲時,欒洋只有12歲。子承父業,欒洋後來也穿上警服,和父親的同事們一起戰鬥。如今,欒洋已成長為單位的業務骨幹,連續三年在哈爾濱市刑偵戰線排名中名列前茅。“父親給我的不僅是光環,還有壓力,我必須更加努力地工作。”欒洋説。

  這麼多年過去了,欒洋始終記得穿上警服的第一天母親對他説的話:“兒子,別給你爸丟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4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