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今年已核對900余萬人次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
2019-12-15 09:4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2月15日電(記者葉婧)記者從山東省民政廳獲悉,山東將完善社會救助家庭金融領域經濟狀況核對機制,提高精準救助水準,確保各項社會救助政策公平公正實施。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度,山東累計核對900余萬人次。

  山東提出2020年底前實現全省跨區域核對社會救助家庭金融領域經濟狀況,人民銀行濟南分行、山東銀保監局、青島銀保監局將協助省級民政部門完善核對機制,指導各銀行、保險業金融機構加快推動跨部門資訊互聯互通,有序開展查詢核對工作。

  目前,山東省民政廳已與公安部門的人口和車輛,市場監管部門的個體工商戶、企業以及農業合作社,農業部門的農機挂牌和農機補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的基礎養老金、喪葬撫恤金、失業金領取,稅務部門的納稅登記、稅款徵收、車輛購置稅繳納,海洋漁業部門的漁船證及水域灘涂養殖,教育部門的本科新生錄取資訊等相關數據實現了資訊共用比對,為精準認定社會救助對象提供了有力支撐。

  據介紹,建立社會救助家庭銀行保險金融資産資訊查詢共用工作機制,關鍵在于建立常態化的核對工作機制,對于精準認定社會救助對象、確保社會救助政策公平公正實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下一步,山東省級民政部門將與有關銀行、保險業金融機構簽訂數據共用協議書,明確數據安全連接方式、查詢反饋的數據字段、數據反饋時限、數據應用范圍等具體事項,規范雙方的權利義務,確保社會救助家庭銀行、保險等金融資産核對工作安全規范有序開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4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