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富春江告別三支“清香”
2019-12-15 09:4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15日電 題:富春江告別三支“清香”

  新華社記者王俊祿

(圖文互動)(1)富春江告別三支“清香”

7月18日無人機拍攝的拆除前的三根煙囪。新華社發

  富春江四時都是美景。但不和諧的是江岸邊、高速口矗立的三根煙囪。行走杭州市富陽區富春江畔,三根120米高的煙囪一字排開,位置扎眼,富陽人戲稱它們“三支清香”。

  每到此地的攝影師都暗暗叫苦:這麼好的景致,可惜了。

  煙囪是拆是留?今年8月,當地對此進行了一輪全民投票。當時市民有爭論,有的説,煙囪是工業遺存;有的反駁,十來年的建築稱不上遺存,留著只有遺憾。

  出人意料的是,煙囪的“主人”、浙江三星熱電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家泉在“拆除”選項打了勾:“雖然感情上有不舍,但我們有責任共護美麗富春江。”

  最終,持“拆除”意見的市民佔了近八成。

  10月14日,三根大煙囪開始實施拆除。以此為標誌,煙囪背後的富陽造紙産業騰退轉型,也進入了收官期。

  富陽區蔡倫路上,粗70釐米、一棕一藍兩根供熱管線並排,綿延數公里。

  杭州市生態環境局富陽分局副局長陸興龍説,富陽是我國“造紙之鄉”,手工造紙歷史悠久。改革開放後,富陽人繼承傳統工藝,大力發展造紙工業。20世紀90年代,富陽建立了三個造紙工業園區,行業迎來高速發展,主要以生産白板紙、箱板紙、特種紙為主,成為當地的支柱産業。

  “效益好的時候,造紙就像印錢。”當地一位多年從事造紙業的民企負責人説。

  造紙為富陽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但高速發展的同時,環境污染問題也日益凸顯。擁有40多家造紙廠的大源鎮,溪水變黑發臭,魚蝦絕跡。村民郎連根回憶:“一到夏天沿溪兩邊的村莊就彌漫惡臭。村裏的老人不得不像候鳥一樣遷徙,跑去城裏兒女家。”

(圖文互動)(3)富春江告別三支“清香”

  無人機拍攝的正在實施拆除的浙江三星熱電有限公司煙囪(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2003年9月,唐建新成為三星熱電第一批員工,他們的任務是通過集中供熱減少行業污染,“剛來的時候,臭氣撲鼻,門窗不敢開,粉塵滿天飛,眼睛也睜不開。”

  三星熱電的到來,結束了造紙企業自産工業蒸汽的歷史。“過去的16年間,三星熱電為提高能源綜合利用率,緩解江南片區供熱、用電矛盾發揮了重大作用。”陸興龍説。

  但時至今日,造紙這個曾經帶給富陽一方富裕的産業,已經不再適合如今的富春灣。為行業供熱的三星熱電也完成了其歷史使命。

(圖文互動)(2)富春江告別三支“清香”

  近年來,富陽勝大造紙原廠房拆除,公司轉型為浙江全至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這是11月19日拍攝的新産業基地建設現場。新華社記者 王俊祿 攝

  富陽是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的原創地和實景地,人們一直以此為豪,也對環境有著高的期待。“‘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隨著城市高品質發展步伐的加快,以及群眾對高品質生活的追求,高污染、高能耗的造紙産業必須盡快完成騰退轉型。”富陽區委書記朱黨其説,“告別‘三支清香’,是富陽告別舊的發展模式、開啟高品質發展的一個標誌。”

  近年來,富陽先後實施了多輪造紙業整治,關停淘汰造紙企業461家,有效改善了區域環境品質,境內富春江幹流水質穩定保持在Ⅱ類,出境斷面水質持續保持優秀。産業騰退轉型後,這裏將建設一座富春灣新城,一批高科技産業爭相入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48322